小兒腸胃病一直困擾不少家長,不少孩子開始進食固體食物後,排便次數會減少,甚至出現便秘的情況。然而,所謂「正常」的排便次數其實因人而異,到底在甚麼情況下才算是便秘?假如孩子出現排便困難應怎樣做?
事實上,排便次數並不是判斷便秘的唯一指標,正常的排便規律因人而異,可由一天多次到兩、三天一次不等,只要大便是軟的,仍屬正常。一般來說,便秘會出現多種症狀,包括不規律的排便周期、大便呈乾硬的大塊或小粒狀、排便吃力或有痛楚、大便有血絲及腹脹等。
小兒便秘_黃巴士
相對喝母乳的寶寶,進食奶粉的嬰兒較容易有便秘問題,而剛開始吃固體食物、正值如廁訓練期及幼稚園適應期的小朋友亦可能會出現排便困難。要預防和改善便秘的情況,家長可從多方面着手。飲食方面,孩子應減少喝牛奶,以豆漿和豆奶代替,並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每餐應包含穀物類或碳水化合物,並可選擇全麥麵包、糙米或番薯等高纖維食物,而午餐和晚餐應包含蔬菜和水果,如西蘭花、紅蘿蔔、南瓜及西梅等來培養腸胃的益菌。提醒孩子多喝水及適當補充油分,並避免高糖、高脂肪食物及過量攝取肉類,以免影響胃口,減少其他營養的吸收。
小兒便秘_黃巴士
另外,足夠的運動能幫助消化系統活躍,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運用行為處理法,訂立清晰的指示,讓孩子達成目標,例如每天何時喝水、吃飯及坐在便盆上等,養成固定的排便時間。多稱讚孩子並與他溝通,瞭解他的感受和難處,令排便成為一件愉快的事。如便秘情況持續,切勿自行購買瀉藥或灌腸劑給孩子使用,應盡快看醫生,作詳細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