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看到孩子在公園跑得大汗淋漓、樂極忘形,又或是與朋友仔爭玩具時,生氣得眼淚快湧出的逗趣模樣,相信不少父母都會立即拿出相機,記下這些珍貴片段。對爸爸媽媽而言,寶寶本來就是「最佳模特兒」,初生時軟綿綿一團,長大後更是每一動一靜一顰一笑都教人窩心熱暖!

善用手機捕捉每一個瞬間

在日常生活中,手機可說是父母拍攝寶寶的最佳攝影器材。由於寶寶年紀尚小,不懂聽從我們發出的「拍攝指令」,有時還可能會發脾氣,因此方便隨身攜帶的手機就最能及時捕捉寶寶突如其來的各種神態。現時大部分手機的拍攝像素已可媲美相機,但假如父母比較喜歡用相機拍攝的話,也可考慮選用光圈較大的相機,以高速快門捕捉孩子忽然轉身或大笑的鬼馬動作,同時避免使用閃光燈,盡量以柔和、持續的天然光源代替,以防損害孩子仍在發育的眼睛。

根據兒童年齡活用攝影技巧

為不同年齡的兒童拍攝時,父母需要注意的事項也有不同。小寶寶的行為比較難以預料,但活動範圍有限,較易控制,爸爸媽媽可以把讓他躺在熟悉的床鋪上,拍下玩耍時頭髮與衣服亂得一團糟或慵懶地躺着不願動的畫面。正所謂眼睛為靈魂之窗,若父母想拍出有型的照片,可把鏡頭聚焦在寶寶的眼角或為他戴上墨鏡;若是追求精靈可愛的「大頭照」,也可藉由寶寶眼睛折射的光線,凸顯其炯炯有神的雙目。

至於年長一點的小朋友,戶外拍攝可給他們更多空間舒展活力,拍攝時可盡量把鏡頭拉遠一點,以低角度或水平角度記錄孩子首次挑戰不同事物時的動態,例如游泳或學跑等。至於室內拍攝,許多家長會哀嚎:「我家寶貝完全不肯聽話坐好!」事實上,小孩子最多只能集中精神一個小時,假若父母用玩具或食物來引誘他們合作便中計了,這些聰明的小魔怪一旦發現「扭計」可換來糖果或玩具,下次就肯定不會聽話。其實小朋友天生聽覺敏感,容易被聲音吸引,父母不妨試用嘴巴或扭捏膠袋來製造出特別音效,說不定能吸引孩子剎那注意力,成功捕捉他們好奇的眼神呢!

untitled3

「家庭攝影師」紀錄寶寶成長歷程

現時坊間頗流行聘用「家庭攝影師」──概念與「家庭醫生」差不多,家庭攝影師從寶寶初生時便開始接觸這家庭,更熟悉孩子的脾性和習慣,拍攝時能讓孩子流露自然情緒,同時方便保存寶寶所有照片記錄。當然,每一位初到攝影館的小朋友都會表現出不同的反應,如感到陌生、害怕、興奮或過分安靜等,這些全都是孩子最真實的反應和情緒,父母趁機拍下他們生氣、哭泣、發脾氣或開懷大笑等各種趣怪模樣,將來一家人重溫這些照片必然也是一件賞心樂事!

鳴謝資料及照片提供:攝影師顏米羔@mPowder,《史上最JOGO的婚禮》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