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有對甚麼事物感到恐懼嗎?怕黑、怕水、怕高、怕在人前說話……這些恐懼都屬於正常的情緒反應。在標籤孩子為膽小懦弱前,不如先來瞭解一下孩子產生害怕情緒的原因,學習幫助孩子克服恐懼的方法。

恐懼感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情緒,更是一種求生本能,當我們遇到突如其來或危險的情況,恐懼感能刺激我們思考如何應對,藉以保護自己。在不同年齡階段,小朋友害怕的事物各有不同︰零至六個月大的嬰兒對於聽覺和觸覺的刺激特別敏感,因此容易對巨大聲響和失去身體接觸感到害怕;踏入幼兒期,孩子擁有較複雜的情緒表現,開始害怕黑暗、與父母分離和受傷等;隨着年齡增長,孩子更會從經驗習得一些恐懼,例如害怕鬼怪、壞人、父母生氣和親人死亡等。

為何有些孩子特別膽小?一方面這與孩子的先天氣質有關,除了性格因素外,某些孩子對外在環境特別敏感,較容易受到刺激。另一方面,孩子的成長經歷和個人經驗亦有很大影響。假如父母本身容易焦慮和擔憂,孩子亦有機會感染到這些特質。

對事物的恐懼一般可隨着年齡增長和學習經驗而慢慢克服,但假如恐懼嚴重至干擾日常生活,如晚上經常發噩夢、食慾降低,甚至影響社交,情況持續六個月以上,建議家長可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家長可透過以下方法幫助孩子克服恐懼︰首先,家長應接納孩子的害怕情緒和輔以同理心。當他們表達驚慌時,家長或以為這是小題大做或膽小的表現,繼而忽略甚至否定他們的感受,但這並無助減輕他們的恐懼,長遠而言,更會令孩子更不願意分享他們的擔憂。第二,家長可嘗試分享自己的害怕經驗,讓孩子明白對某些事物感到害怕乃一種自然的情緒反應,助孩子接納和克服自己的恐懼。

最後,家長可多給予孩子心理準備,以應對將發生的情況。例如孩子初次上學,害怕與爸媽分離,家長可先預告甚麼時間將接他們回家,有助緩解害怕情緒。

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出版了《害怕的兔子小白》「玩得起」情緒繪本教材套,透過繪本故事讓小朋友學會覺察、接納和表達自己的情緒,訓練情緒調控能力。教材套亦特設有遊藝本,讓家長以輕鬆和簡單的活動,面對和處理孩子的害怕情緒,如感興趣,可到各大書局選購。

鳴謝:註冊社工及註冊遊戲治療師(美國遊戲治療協會)霍鈺雯小姐,及註冊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邱靖枬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