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吵大鬧、發脾氣、不斷提出無聊的問題……孩子經常搗蛋,事事跟爸爸媽媽作對,是提早進入了反叛期嗎?當孩子感到被忽略時,他們便會做出一些出人意表的事情來吸引父母注意,從而獲取被關愛的感覺。搗蛋行為背後往往有一些我們沒察覺到的原因,值得父母去瞭解。面對孩子藉搗蛋博取注意的行為,我們可以怎樣應對?
孩子故意搗蛋怎麼辦?_黃巴士

不被重視、缺乏安全感的孩子

也許是因為父母忙於照顧剛出生的弟妹,或是忙於工作而疏忽了孩子的感受,美國心理學家瑪麗.哈特維爾沃克指出,當覺得自己不被重視,部分欠缺安全感的孩子便會用盡方法索取照顧者的關注。另外,搗蛋行為亦可能正反映孩子缺乏適當的情緒表達技巧。當小孩感到不安,又不懂得用語言來表達時,他們只能利用吵鬧、大哭等較直接的方式來告訴別人他不高興,以宣洩他的不快。無論孩子的搗蛋行為背後有甚麼原因,他們都很需要家長的引導,學習如何有效地表達感受。

孩子故意搗蛋怎麼辦?_黃巴士

體恤理解代替責罵

當孩子藉搗蛋博取注意,我們應該怎樣回應?面對孩子大哭大鬧,家長當下可以先給予孩子積極的關注,給他們擁抱或背上輕拍都能有效地安撫孩子情緒。待孩子平復下來, 家長再用體恤的語氣,對他們的焦慮和不安表示理解, 並以簡單問題逐步引導孩子說出哭鬧背後的原因。在這個過程中, 家長可幫忙孩子建立情緒詞彙庫, 教導孩子學習用言語表達負面情緒,這亦有利加強孩子的溝通能力,幫助他們與同輩建立和諧的社交關係。同時,父母能進一步瞭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從而針對地改善親子溝通。

抽空「談心」

若父母能在日常相處和溝通中,讓孩子感到持續受關注和被愛,防範於未然,自然是避免孩子產生博取注意行為的最佳方法。例如當孩子覺得父母因忙於工作而疏忽了他,父母可跟孩子協定「談心時間」,劃出具體明確的固定時段,聆聽他們說話,從而顯示出重視他們的意見和感受。當孩子發現自己再不須用激進行為,也能得到父母的充足關注,頑皮行為便會相應大大減少。

持續的關愛是維繫良好親子關係的關鍵。不要讓孩子以搗蛋發出警號,才意識到他們的負面情緒。多觀察我們的孩子,留意他們的行為和情緒上的突變, 同時預留時間與小孩親蜜互動,抱抱他們或跟他們討論在學校發生的大小趣事,讓他們時刻感受到我們滿滿的愛。

鳴謝: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註冊社工韓曄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