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孩子對他人頗有禮貌,對着父母卻會呼喝大罵。有次一位母親對 我說,女兒在街上大聲呼喝她「死開!」那母親感到十分憤怒,卻不希望在街上與她吵架,於是回家後不理睬她,直至她願意道歉為止,結果冷戰了數天。
冷戰不是一個管教的好方法,隨着孩子年歲漸長,他們更不願意道歉,且冷戰亦會影響家庭氣氛,頗傷關係。

子女對你們有禮貌嗎-周婉芬_黃巴士

首先,父母對不禮貌的說話宜冷靜堅決地說:「這句話及態度並不恰當,請立即停止,如你繼續,便扣減你十五分鐘電腦時間。」如他繼續,父母只需說:「因你選擇了不禮貌的說話,所以現在扣減你十五分鐘電腦時間。」所有教訓的說話並不需要明說,因為孩子都明白道理,如在他因電腦時間被扣減而生氣時強行說教,只會令他更憤怒,生出更多反抗情緒。

子女對你們有禮貌嗎-周婉芬_黃巴士

要教導孩子由衷尊重父母,並不能靠惡或責罵,因惡只會令人感到害怕,而責罵則引來反感或傷心。子女因憤怒或衝動大意而對父母不敬,父母只需冷靜地制止他,或給予後果即可。父母也應提醒自己,有禮聽教不是必然的,多讚許孩子有禮貌、尊重長輩、聽父母意見,更能令孩子學會由衷地尊重及欣賞別人,不會認為父母所做的是必然!


文:周婉芬博士(心理學家及遊戲治療師)
相:來自PhotoAC的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