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stime_14720792

家中增添新成員,無疑是件令人興奮的事,爸爸媽媽更急不及待要帶寶寶上街,跟一眾親友見見面、拍拍照,現時市面上的嬰兒車五花百門,如何挑選一部既可讓寶寶坐得舒適、又可迎合父母生活習慣的嬰兒車?

先認清個人需要

購置嬰兒車時,父母首要考慮的是自己的生活習慣。舉例說,若父母經常與寶寶外出,並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話,最好選一些設計輕巧、易於收藏的嬰兒車;否則,便可選擇外形較大而且功能亦較多的款式。

不論是嬰兒車或嬰兒揹帶,當寶寶一至六個月時,建議以面向父母的方式來坐(或躺),多作眼神交流能讓他們更有安全感,而父母亦可較安心。寶寶六至九個月開始,則可讓其背向父母,多點看看街上的人和事,激發他們的好奇心。若選擇揹帶的話,建議把寶寶抱在前方,每次不宜抱過長時間,以免對父母的腰部肌肉及腰骨造成負擔。

小心使用 安全至上

安全方面,由於香港斜坡較多,嬰兒車的安全帶及剎車系統尤其重要,可以的話,家長宜在每次使用前檢查一下這些系統。過去報章曾有報導孩子被嬰兒車割傷,甚至夾斷手指等個案,幸而香港並沒有出現類似事件。專家指出,嬰兒車安全與否,除了在於其設計上,另一關鍵是家長使用時的警覺性。只要依循指引小心使用,一般也不會出現問題。

大部分嬰兒車在適當的保養下,大都可用上三數年;然而,家長亦需經常檢查其接合位置,以免因零件老化而釀成意外。不少人也習慣把個人物品掛在嬰兒車的扶手位置,又或是放在車底的籃子中,不論是哪種方式,亦要注意物品的重量,負載太多會加速嬰兒車的損耗,甚至導致其翻側。

三輪四輪 各適其適

價格較高的嬰兒車大都能提供較優質的售後服務,而用料、設計上也可能更為講究。然而,家長不宜盲目挑選昂貴的產品,只需因應自己的實際需要挑選便可。近年興起一些較時尚的三輪嬰兒車,除了外形吸引,一般也較為輕巧,而轉向等操作亦相對容易。

要注意的是,三輪車前方只有一個輪子,座位的空間相對較細,家長若有意購買,需留心其座位是否讓寶寶坐得舒適。清潔方面,如嬰兒車附有可拆式的座位套,應定期更換並清洗;若物料不能拆出,則可以濕毛巾輕拭,保持整潔衞生。

孩子已經四歲了,還適合坐嬰兒車嗎?

衡量孩子是否適合坐嬰兒車的指標是其體重,而非年齡。歐洲及英國的標準上限為十五公斤(約三十三磅),而美國的標準則為五十五磅,由於差距頗大,家長在選購時需多加留意。一般而言,零至四歲的寶寶都適合坐嬰兒車。

不同季節需更換不同的嬰兒車嗎?

香港的四季變化不大,家長不用刻意購置新的嬰兒車。基本上,於夏天時裝上小風扇,或於冬天時多加小毛氈,已足夠應付天氣變化。需要時,也可另外加上太陽擋或雨擋等配件。

鳴謝:mothercare嬰兒產品採購經理Daisy Ng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