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網誌風氣盛行,不只年輕人喜歡寫網誌(Weblog,簡稱Blog)記錄自己的心情,隨着網路文化的普及,愈來愈多媽媽也加入寫網誌的行列,將寶寶的成長片段上載,與親朋好友分享養育孩子的喜悅。

透過網誌建立網絡社區

網誌文化並非甚麼新鮮事,早於十多年前,英美已開始流行寫網誌的文化,當時人們以傳統的HTML程式發佈網誌,由於此舉需要一定程度的電腦知識,故此普及程度不高。今天,進入Web 2.0的網絡新世代,愈來愈多配套齊全的網誌發佈工具產生,加上數位科技的突破,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再限制於文字和語言,而參與者也能夠輕易跨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在聲音和影片的輔助下,利用網誌表達個人想法以及與人分享等與生俱來的原始慾望。

人類天生就有與人分享故事的渴望。在網絡尚未普及的年代,為人父母皆喜歡以不同的方式記錄孩子的成長片段,有的喜歡拍照,有的喜歡錄影,也有的喜歡以日記形式抒發對孩子的愛。今天,當網誌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媽媽們也逐漸轉移陣地,在網際空間記下孩子成長的二三事,與世界分享對孩子的愛。網誌文化的其中一個獨特現象,就是因網誌間的互動所造成的網絡社區,讓背景或價值觀相近的人進行知識交換。媽媽在網絡社群中留言,就產生了強烈的凝聚力和互動性,與成員交換生活心得的同時,更可以就教育問題等社會熱話發表意見,嚴格而言,可說是參與公民社會的表現。媽媽寫網誌的風氣,其實是人類表達個人情感的一種,不僅讓媽媽將個人喜悅與人分享,更邀請圈外人進入她們的世界,為豐富多采的網絡世界增添顏色,為實現大同社會踏出一步。

家長須尊重孩子私隱

不少媽媽喜歡於網誌上載大量孩子的生活照,然而,網絡世界的傳播又快又廣,資料更難以永久刪除,當孩子逐漸長大,他們的個人身份認同也慢慢形成,未必喜歡將自己的生活瑣事公諸於世,家長需尊重孩子的個人意願,並保護孩子的私隱,就像孩子向你吐露心事,承諾為孩子保守秘密一樣。

當孩子長大並擁有自己的私生活時,作為父母的,何不好好利用網絡工具,以交換日記的方式,與孩子進行網絡對話,建立思想交流的習慣,培養親子感情?

鳴謝: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朱順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