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自兩歲開始,會開始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一旦發生不如意的事情時,就會很容易發脾氣,並出現其他反叛行為。當家長面對小朋友進入「Trouble Two」階段時,應該如何是好呢?有甚麼管教方式最為奏效?

1)放手讓他學習

「Trouble Two」是成長過程中必經的第一個階段,過程中或會出現的過激的行為及情緒,其實都是他們發展獨立意識的訊號,父母應從正面角度去看,也要學習適當處理。因為孩子想靠自己能力來處事的願望漸趨強烈,尤其是自理行為,如果這個階段能夠培養出他們有成功感和自信心,進入第二個階段時,小朋友便會更樂意自己去處理問題,更主動去學習,亦不會太害怕嘗試新事物。
如何對付「Trouble Two」_黃巴士

2)家長態度要堅定

處於反抗期的孩子特別喜歡「Say No」,這種對抗式的說話方式,通常是從成年人身上學回來的,模仿大人的口吻,拒絕自己不喜歡的事物。要減少孩子「Say No」,父母首先要注意,給予小朋友指令或是和他們說話的方式,是否都是常說:「不」。其次是要保持冷靜,了解孩子的真正用意。第三,小朋友或許會不斷挑戰父母的底線,家長一定要用肯定的態度,如果界線不清, 孩子亦難以掌握你的管教準則。
如何對付「Trouble Two」_黃巴士

3)讓孩子情緒得以抒發

家長要明白,2歲的小朋友即使會說話,也不一定能表達得到自己的情緒,所以家長要幫他表達,更要用孩子明白的詞彙溝通,不要用大人的方式思考。小朋友丟東西時,是一個很好教育的機會,先道出他不開心的感覺並表示理解,然後讓他放下玩具,而不是叫他不要丟東西,冷靜後讓他做出正確行為。 2至3歲的小朋友主要是透過經驗學習,家長每次給予稱讚及鼓勵,能提高他們對良好行為和規矩的認知,亦不會因為家長責罵而減低自信。
如何對付「Trouble Two」_黃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