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一詞對我們來說代表着甚麼?權威十足的嚴父?一家之主?最貼心的玩伴?隨時代變遷,父親不再只負責維持生計,在家庭中的角色亦有所轉變,不但會和母親共同分擔照顧及教養孩子的責任,更會互補不足,維繫良好的家庭關係。

爸爸的多重角色

工作忙碌的爸爸與孩子的相處時間少,難免會將教養與照顧孩子的責任落在母親一人身上;思想傳統的爸爸也有可能會過度擺出威嚴,令孩子感覺疏遠。然而父親對孩子的關愛之心毋容置疑,不同性格的爸爸,表達愛的方式也有所不同。父親在孩子成長過程的不同階段擔任着不同的角色,全都是無可取代的。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但卻能選擇成為怎樣的父母。專家指父親不論在成長過程中是出席還是缺席,都在我們生命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幼兒自一歲起需在心理上離開母親,但離開對母親的倚賴可能令孩子感到很痛苦,因此在0至5歲的幼年期,父親便扮演着關懷者,讓孩子能自信地和母親以外的人建立關係。到了6至12歲的學齡期,父親便成為具權威象徵的模範,在管教時以嚴父出孝子的道理,培養孩子的品德。孩子在13至18歲步入青春期,父親就成了兒子的競爭對手,女兒則會透過與父親的互動初步建立與異性相處的模式。子女成年後,父親就成為他們的精神導師,在學業、事業及生活上給予建議,鼓勵並支持子女發展。

爸爸是一門專業

有人說要當一個好爸爸,一定要從當個好丈夫說起,恩愛的父母也能給予孩子健康的成長環境。育兒時夫妻之間或會有不同看法,專家建議當父親的應多關懷妻子,嘗試瞭解對方的意見和想法;要維繫良好的親子關係,父親亦可定期和孩子進行親子活動。專家指,選擇親子活動時可以盡量投子女所好,多傾談、多溝通是讓父親瞭解子女的好方法。

專家亦建議父親教導子女時,可以多聆聽子女的想法,讓他們有適當的發展空間,如孩子達不到父親的期望,宜先瞭解問題所在,可能是父親要求過高,或是孩子壓力太大,然後大家再一起想辦法解決。此外,父親更應做好身教,並對子女賞罰分明,為孩子建立清楚、正確的價值觀。當個好爸爸不單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需要學習的專業,願各位爸爸能保持開朗心境和開放態度,享受育兒之樂!

鳴謝: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林永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