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鄭銘強,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中撰文(原文按此),批評坊間不少收費的訓練課程或補習班均流於重複操練,要求學生強記比賽的學術內容及操練技巧,而忽略其背後的意義,是與「揠苗助長」無異。
他建議,家長應先了解子女的興趣及專長,參考老師的專業意見,確定子女在某範疇賦有資優的特質,才考慮是否需要安排子女參加培訓課程。因為很多家長都誤以為,替子女安排密集的訓練,多參加比賽,就可以提升子女的學習表現及啟發潛質,長久下去,只會導致學生失去學習興趣,「窒礙他們的發展。」
坊間課程流於重覆操練 教育局建議:了解子女興趣及專長_黃巴士
他更特別舉例指,坊間不少收費不菲的「奧數」課程,均接受任何學童報讀,而未有理會學童本身是否具有數學天分,而課程內容則多以操練取分技巧為主,未必能有效提升學生的數學思維和解難能力,亦無助激發對數學的興趣,更可能令對數學沒有天份的學童「感到吃不消」,最終適得其反。
坊間課程流於重覆操練 教育局建議:了解子女興趣及專長_黃巴士
鄭銘強最後建議,家長應先了解子女的興趣及專長,多與學校溝通,參考老師的專業意見,確定子女賦有資優的特質,才考慮安排他們參加培訓課程。家長也可考慮讓資優學生透過參加優質的校內、外學習活動,從而得到適當培育。
 
資料來源:教育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