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可以從兩方面回答,首先當不同波長的光線落在視網膜上,會刺激細胞從而令雙眼可以辨別各種顏色。由於綠色的波長較短,對視網膜的刺激亦相對較少,因此可以放鬆眼球的調節功能,減輕雙眼疲勞。
此外,自然界各種物體的顏色,對光線的吸收和反射有不同程度的差異。例如紅色和黃色的反射率達六成以上,容易產生刺眼的感覺;相反綠色和青色的反射率不足五成,讓人感到特別舒適放鬆呢!科學家更證明綠色植物可以吸收對眼睛有害的紫外線,有益雙眼健康。
258-2

綠色電腦桌布有益眼睛?

雖然多看綠色對雙眼有益,但我們觀看的距離、時間的長短及光線的強弱亦會帶來不同影響,不可一概而論啊!舉個例子,綠草地的電腦桌布相比自然界的紅色花朵,當然是前者較明亮刺眼,因為電腦螢幕是由許多不斷閃爍的小光點所組成,會對雙眼構成較強烈的刺激。
其實要真正達到保護視力的效果,關鍵仍繫於距離的因素上,例如望遠處景物便有助放鬆眼部肌肉。換言之,只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我們大可以放心享受大自然賜予的繽紛多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