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基因改造的稻米產量更多,營養含量更高;以轉基因藥物治療疾病亦見明顯成效。雖然基因改造技術似乎為我們帶來不少好處,但當談到以基因技術改造人類胚胎,卻帶來極大爭議。到底基因改造胚胎是怎樣的一回事?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基因是控制生物的生理形態、結構的遺傳訊息,它由前代傳到後代,影響下一代外貌、身高等特徵。基因改造胚胎則是指藉着一系列生物技術添加、去除、操縱或改變基因,以改良先天特質,使人類後代具備更健全的體魄和心智。例如,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剔除與疾病相關的基因,減少胚胎患上遺傳疾病的機率,或加入較理想的基因組織,優化胚胎。

生物科技日趨發達,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優化人類不再遙不可及,但這卻同時帶來了人權及社會公義等方面的憂慮。假如父母都能夠預先選擇孩子的智力、長相或體型,就好像將孩子定義為一件為父母喜好量身訂製的商品,褫奪了孩子的獨特性,亦在一定程度上剝削了他們對於自身發展的選擇權利。這亦可能會讓孩子產生誤解,以為因為自己經過改造,才有資格得到父母的愛護和栽培,或誤認為先天的優勢容許他們將來不需努力,便可輕易獲取成功。這些由基因改造帶來的潛在錯誤觀念對孩子有害無益。

另一方面,許多科技發明在剛面世時都十分昂貴,這可能會引致基因改造技術成為小部分擁有較多資源的家長的專利。可能結果就是經基因改造的孩子越發的聰明、壯健、更有能力獲取資源,而那些無法染指基因改造技術的夫妻之生育權利便變相受到壓抑,或是對沒有經基因改造的孩子造成先天性的不平等,這恐怕會嚴重加劇歧視、貧富差距等社會問題。

事實上,大部分科學家均認為現今尚未有足夠成熟的技術去進行胚胎基因改造,在此情況下改造胚胎,極可能導致胚胎死亡, 或創造出一些前所未有、沒有任何治療方法的基因疾病,為下一代帶來禍害。科技本身沒有好壞之分,隨着使用者的用法不同,它可以成就人類夢想, 亦可能會帶來難以想像的惡夢。為了下一代的福祉着想,在基因改造這個問題上,我們必須緊守底線,不容有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