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文大學去年發表的報告,少於半數本地學童及青少年每天會做六十分鐘中等強度及劇烈體力活動,僅兩成多的家長可每星期陪伴子女做運動至少一次,評分遠低於參與研究的三十七個國家。多做運動對身體有益眾所周知,惟運動實際上對孩子的心、身、靈,甚至學習方面有甚麼好處?家長又應如何鼓勵小朋友運動?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五至十七歲兒童及青少年應每天累積至少六十分鐘中等到高強度的活動,如快走、跑步及踏單車等,而每周亦應進行三次高強度及可強化肌肉及骨骼的帶氧運動。

專家指出,從小運動有助訓練四肢協調及心肺功能,同時有助改善矯正兒童身體姿態,如駝背或頸前傾等問題,增強腦部血液循環可幫助保持頭腦清醒,有效提
升思考能力及專注力。另外,運動對兒童的心理健康尤其重要, 孩子可在運動期間釋放壓力, 當中釋出的安多酚可幫助消除抑鬱和焦慮的症狀,而參與隊制運動更可訓練孩子的紀律、自制力,以及溝通能力等。

要鼓勵小朋友多做運動,最好從小開始,家長在初期可以使用積分獎勵法,當孩子的運動時數到某個程度時,可以換取一定獎勵,讓小孩感受到運動的樂趣。如果家中的孩子為六歲或以上,家長可以閒時跟他們一同看比賽甚至跟運動有關的漫畫,透過片段教導孩子體育精神及運動員的拼搏態度,讓他們知道輸贏並不是運動最重要的元素。運動期間,家長的參與尤其重要,多欣賞和鼓勵孩子,亦可拍下他們運動的片段,分析及具體讚賞他們的表現,讓孩子從中建立自信。

為孩子選擇合適的運動時,家長切忌只投射自己的需要,應提供多項選擇讓孩子觀摩及揀選,再縮窄範圍。六歲或以上的小朋友一般已經適合開始進行系統性訓練,惟家長應先拿捏訓練的趣味性及強度,以免孩子在開始訓練後對運動失去興趣。在系統性訓練前,家長可以與孩子每天進行跑跳、拋接球或進行一些攀爬活動,有助訓練他們的大小肌肉,同時培養對運動的興趣。

 

鳴謝:聖雅各褔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經理陳國雄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