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腳蛇,又稱壁虎和鹽蛇,是蜥蜴的一種。當牠們受驚時,會自斷尾巴來求生,可是這尾巴卻沒超能力可以飛到大家的小耳朵內呢!你可能會問,牠們不痛嗎?牠們怎麼能夠隨時斷掉自己身體的部位呢?
原來,在四腳蛇的尾巴末段內,骨節與骨節間的連結比較弱,當遇到危險時(特別是被捉住的時候),牠們尾部的肌肉便會劇烈收縮,尾巴亦會自然脫落,同時肌肉、神經和血管亦會分離並止血。牠們之所以斷得如此「瀟灑」,是因為這條尾巴能在不久的將來快速再生,幾乎恢復成原狀,只是新長出來的會是軟骨,而非原來的硬骨。

牠們弄斷尾巴的目的又是甚麼?

自然是一個很奇妙的世界,各種動植物都有自我生存的法則。我們受到攻擊時,可能會用手來擋,以保護自己。而作為小小的四腳蛇,牠們可以做的並不多,若你見過牠們尾巴脫落的樣子,便會驚覺已脫掉的一部分竟然還會動。這樣,牠們便可分散敵人的注意,從而增加成功逃脫的機會。
至於那部分為何仍然會動,好像還有生命呢?這是因為尾巴的末端雖然已離開了四腳蛇的身體,但內裏仍然有一些神經線,還會跳動一段時間。話說回來,雖然四腳蛇的外形有點可怕,但牠們喜愛和擅於捕食蚊蟲,有「壁上小老虎」之稱,亦因此被視為益蟲,很多人看到牠們都會放牠們一條生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