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有助強健骨骼及鞏固牙齒健康,每人每日應攝取一千至一千三百毫克的鈣質。牛奶含有豐富的鈣質,所以喝牛奶確是補鈣最佳方法之一。不過牛奶本身已含鈣,一般二百五十毫升的普通牛奶約含三百毫克鈣質,高鈣奶則約含四百毫克或以上,因品牌而異,所以不只是高鈣奶才有補鈣的作用。
而且,不少食物如芝麻、杏仁、連骨的沙甸魚等都含較高鈣質,除了喝牛奶,大家亦可把這些食物納入日常餐單中,那就可以攝取足夠鈣質,有效預防骨質疏鬆啦!

空腹喝牛奶不健康?

有些人說當我們食用牛奶等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時,應該同時攝取一些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令蛋白質不會因為缺乏能源而被當成能源燃燒。其實牛奶含有些許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分別可節約蛋白質和供應能量,因此空腹喝奶不至會造成蛋白質的浪費。
可是,空腹時腸道蠕動較快,牛奶很快通過胃部和小腸,逗留時間較短,營養不易被腸胃吸收,而且,有些小朋友腸胃比較敏感,空腹喝牛奶是有機會引致腹瀉的,最好先吃些澱粉類食物才喝牛奶,延長食物在胃腸中停留的時間,有利於營養成分的消化和吸收。不過,如果真的來不及吃早餐的話,空腹喝牛奶仍然比完全不吃東西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