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喝水的目的是促進腸道蠕動和血液流通,速度及效果要視個人體質而定。至於水溫的差異未必有直接影響,目前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身體更易吸收暖水。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患有腸胃病的人士宜少喝冰水,因為輕則會影響消化功能,重則可能引起胃痙攣和腹瀉,對一般人而言則影響不大。也有人說喝冰水有助消耗熱量,研究的確發現每天喝一杯五百毫升的冰水,可以消耗大約一百卡路里,不過同時亦會減低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如此計算下來或許弊多於利!

喝冰水更有助散熱?

科學家發現,在炎熱天氣下喝暖水可以降低皮膚溫度一至兩度,而冰水只能降低口腔溫度。這是因為一旦冰水下肚,內臟器官突然遇冷,大腦誤以為體內熱量已經散發出去,於是下達停止排熱的命令。這時反而會令毛孔排泄不暢,甚至令運動人士出現抽筋情況。
至於含糖飲料對身體更無益,喝後反倒需要更多水分來代謝糖分。其實除了暖水外,淡茶有利尿效果,同樣有助排出熱氣,至於濃茶則含有較高咖啡因,不宜多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