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哈佛大學,一項名為「Harvard Grant Study」的研究,在近80年來追蹤了逾 724 名成功人士,發現當中有 700 人從小便做家務。作者 Julie Lythcott-Haims 認為,孩子能通過做家務,如洗衣服、 丟垃圾等瑣事,明白生活中無論喜歡還是討論,也有有必須做的事, 從而學會團體合作和提高協調性,為未來的成功打好基礎。
父母應如何養成小朋友做家務的習慣呢?可參考以下幾個方法。
1)簡單入手
【哈佛研究】成功人士從小做家務_黃巴士
 
先從簡單家務入手,如抹桌子、準備用餐、掃地等,令家務變成一種生活情趣和習慣。趁小朋友興緻勃勃時,家長應多給予協作,如買小掃帚給他打掃。
 
2)忌過份呵護 
【哈佛研究】成功人士從小做家務_黃巴士
炒菜、上碟等工作,在過程中有幾會被油燙傷,亦可趁機教導他如何沖洗處理。家長千萬別要過保護子女,盡量讓他接觸和感受世界,學習成長。
 
3)做好榜樣 
【哈佛研究】成功人士從小做家務_黃巴士
父母需以身作則,不要事事請家傭代勞,又或以呼喝態度對待家傭,給子女一個良好榜樣。
有時與子女一起料理家務,除了可以訓練小朋友的獨立性,和自理能力外,亦有助以建立更密切的親子關係。
 
部分資料來源: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務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