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否試過不小心咬傷了口腔或舌頭,不久之後這傷口便「演化」成痱滋?這是最普遍的「創傷性」痱滋,除了咬傷外,也可能是被蝦殼、蟹殼等食物割傷。此外,維他命C及維他命B雜是促進口腔內軟組織健康的重要元素,缺乏了的話口腔便較容易破損。
另一方面,唾液亦有助中和口腔內那些破壞黏膜的酸性物質,一些常常感到口乾的人由於唾液分泌不足,患上痱滋的機會也較大。最後,壓力過大和疲勞過度也會使身體變得虛弱,抵抗力較低,使細菌有機會乘虛而入而形成痱滋。 雖然痱滋的成因眾多,但其實與吃得又鹹又甜完全無關

生痱滋的時候,有甚麼紓緩方法?

生痱滋是很正常的事,要完全避免實在很難,但只要注意以下數點,便可降低其出現的機會,包括:保持口腔衛生、小心刷牙以免弄傷口腔黏膜、避免進食太多辛辣或煎炸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多吃含豐富維他命B雜的食物,如麥皮和紫菜,當然還要保持心情舒暢和充足睡眠,只要擁有健康的體魄,大病、小病或痱滋都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了。
事實上,我們的身體有自然康復的能力,即使我們甚麼也不做,痱滋在五至十四天內都可以自動痊癒。生痱滋的時候,可用鹽水或濃茶早晚漱口,由於茶及鹽都有消炎殺菌的作用,能有效紓緩痱滋腫痛的情況,加速傷口癒合。如果痱滋輕常出現,或持續兩星期以上還未痊癒的話,便要快快找醫生檢查,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