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質素的好壞密切影響着小朋友的發育和學習,對成長至關重要,如家長觀察到孩子睡覺時出現鼻鼾、呼吸異常、經常輾轉反側,而日間則嗜睡、心情容易煩躁,家長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因孩子有可能患上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知多少

不少人誤以為睡眠窒息症只會出現於成年階段,但原來各年齡層人士皆可能患病。睡眠窒息症指睡眠時呼吸停頓的狀況,大部分病例屬阻塞性,即上呼吸道被堵塞並變得狹窄。造成呼吸道堵塞的原因包括鼻敏感、肥胖、扁桃腺或增殖腺等淋巴組織過大等,可單獨或一同出現。

由鼻敏感引起的呼吸道堵塞較常見於三至六歲的兒童,至於扁桃腺或增殖腺肥大導致的呼吸異常則早在嬰兒一歲前已可能出現,據臨床觀察,九成兒童病例與後者有關。由於扁桃體的大小受遺傳因素影響,因此如父母曾出現睡眠窒息症的症狀,孩子也有較大機會患上相同病症。

初步判斷孩子情況

家長可透過觀察孩子的睡眠狀況作初步判斷。睡眠窒息症的主要病徵是鼻鼾,與一般呼吸聲較重的鼻鼾不一樣,兒童患者的鼾聲可像大人般大,而且沒有穩定規律,鼾聲會間中靜止,然後再突然響起,其實鼾聲停止時正正就是窒息的時間。其他可見病徵包括胸腔向內縮、用口呼吸、流口水、俯臥式睡姿、出汗、夢遊及尿牀等。

由於睡眠質素不佳,孩子日間的表現亦會受影響,特別容易感到疲倦、心情煩躁、專注力下降甚至展現過度活躍傾向。長遠來說,睡眠窒息症不但會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更會阻礙正常發育,令身高和體重未能達致正常標準,而窒息時更有可能引致腦部缺氧並令智力受損。

病因不同 治療各異

如家長有所懷疑,可以攝錄孩子睡覺時的情況,交由醫生評估。要更準確地斷症則要進行睡眠測試,利用儀器監察孩子睡眠時的呼吸、心跳、肌肉活動等再進行分析。如確診病因為鼻敏感,醫生會處方含類固醇的噴鼻劑和口服抗敏感藥作治療。若因扁桃腺或增殖腺過大而阻塞呼吸道,則通常會觀察六個月至一年,看淋巴組織有否縮小現象,否則須進行切除手術。

雖然淋巴組織有機會萎縮,卻不一定代表睡眠窒息症會自行痊癒,最徹底的根治方法還是切除阻礙呼吸道的部分,而手術的成功率基本超過九成,且成效顯著,即使有輕微機會復發,徵狀亦較之前為輕。不少睡眠窒息症成人患者會透過睡眠呼吸機幫助呼吸,但孩子常會將儀器扯掉,因此效用不大。如家長發現孩子睡覺時有異常,應盡早求醫,讓孩子適時得到治療。

睡眠窒息症病徵

睡覺時︰大聲鼻鼾、間歇性呼吸停頓、胸腔向內縮、用口呼吸、流口水、俯臥式睡姿、出汗、夢遊、尿牀
日間︰容易疲倦、嗜睡、情緒不穩、心情煩躁、專注力下降、過度活躍、其他學習及行為問題

鳴謝︰耳鼻喉科專科黃漢威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