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8/3),一名15歲中四男生,於荃灣城門谷運動場跑步後暈倒,由救護車送往仁濟醫院後證實不治。運動是促進身體健康的方法,同時因運動猝死的個案,不時也有發生,小朋友及少年人未必會明白當中的危機,因此,家長更要當心留神,不時加以提醒,以免悲劇發生。
五大預防運動猝死警號_黃巴士
首先,運動前一定要為孩子先做好安全準備,以及預防損傷的措施:
1) 穿着舒適的衣服及有適當支撐軟墊的鞋子,以保護足踝及足弓。
2) 穿戴合適的保護裝備,如踏單車應戴上頭盔及護墊。
3) 運動前必須要熱身及於運動後做點緩和運動,以減低拉傷及扭傷的風險。
4) 運動期間,要有適量的休息。
5) 不要空腹做運動。做運動前應吃一點東西(如果醬多士或脫脂奶)以提供體力。更不要進食大餐後馬上做運動,以免影響消化。
6) 運動期間及前後,都要補充足夠水份。
7) 留意天氣及環境情況。避免在熱天或潮濕的天氣下進行戶外劇烈運動。
五大預防運動猝死警號_黃巴士
 
其次,若要預防運動猝死,必先留意以下五大危險訊號,若出現以下病徵,應盡快求醫:
1) 心跳比明顯加快,感覺心律不不正
2) 出現強烈氣促,胸痛或心口翳悶
3) 眩暈、頭痛、出冷汗。
4) 突然感視力模糊或欲嘔吐
5半邊身突然無力,或身體某部位突然疼痛或麻木等。
 
資料來源:衛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