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近年出現不少所謂的「怪獸媽媽」,向老師和學校提出無數過分的要求,讓一眾教育界人士煩惱得抓破頭!隨着心理壓力指數颷升,老師請病假的情況也越趨嚴重,連東京市政府都出版手冊指引老師如何應付「怪獸家長」。而在出生率相若的香港,疼愛子女到不得了的媽媽也開始變身怪獸了――你要揹上這個麻煩代名詞嗎?

不合理要求增添老師壓力

大家都明白父母的心總是着緊孩子,希望孩子得到最寬宏的體諒和最充分的照顧,然而過猶不及的愛,對於孩子的成長亦可能帶來不良影響。「怪獸媽媽」崛起,對「照顧孩子」的標準訂得極高,除了要求照顧者包括老師提供體貼入微的照料之外,更不容孩子遭受到任何挫折,一發現孩子有不高興的事情發生便向老師大發雷霆,「如履薄冰」的老師們,在巨大的壓力及工作量之下,又如何做好「春風化雨」的神聖任務?

「怪獸家長」所提出的各種不合理要求包括:不准叫害羞的孩子在課堂回答問題;要求老師為學生剪指甲,或每天要查看天氣預報,告訴學生隔天是否要帶傘;表演中不可以要求孩子扮花草樹木,每位都要是王子公主等。支付了學費的父母看來視老師為「僱員」多於「攜手培育孩子的夥伴」,頤指氣使的態度,以及隨便為孩子「出頭」與老師對抗,除了削弱老師在孩子面前的說服力之外,孩子對老師的尊重亦隨之減少,若孩子不能懷着謙卑的心在學校學習,最終更有可能長成一個思想獨裁、自我中心的大人。

dreamstime_4772928

家長和老師應攜手合作

心理學家分析「怪獸媽媽」的現象,建議家長應不時檢討自己是否過於倚賴,將作為父母照顧子女日常衞生、關顧身心成長的基本責任也推卸到他人身上去,同時指出「怪獸家長」最大的問題是欠缺同理心,沒站在老師的角度出發,每遇問題便先「發惡」。其實要解決問題,不應先從投訴入手,互相溝通合作,願意承擔起各自的本分,才能一起培育出理想的下一代,讓教育重回它的本質及崗位。」父母及老師愛護孩子、教育孩子的目標是一致的,只有增加溝通,互相諒解,提升家校合作,才能滿足孩子真正的成長需要。

鳴謝:註冊心理學家兼遊戲治療師周婉芬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