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給予孩子一些指令和指示時,偶爾有一些孩子會用挑戰態度去問我:「點解呀?」我通常會堅決平靜的說:「我知道你不喜歡,但我決定了!」他們多
會說幾句不滿的話,然後隔一會兒便接受了!更重要的是,當他用挑戰及不滿態度去問「點解呀?」

挑釁只因不滿

他大多不是不明原因,他是要表達不滿,所以父母無須花太多時間去解釋,更不要去說服他接受你的建議。不宜因孩子不滿而遷就當孩子憤怒或不滿時,是最頑固不聽意見的,故此不宜說太多,因為多說也不能改變他的,但父母也不宜因他不滿便遷就他,不然孩子會越多不滿而操控父母。
孩子年紀漸大,會用些說話來發洩不滿,如「為甚麼總是你決定?」、「那活動好無聊!」等,父母可不予理會,堅決不與孩子吵架,吵架傷害關係,令雙
方越來越氣憤,對解決事情毫無幫助,故此,父母不必回應孩子的無理說話,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只用說話去發洩不滿,而不用暴力行為,也是可以接受的

三言兩語破解孩子挑釁_周婉芬博士_黃巴士

架吵不起來 讓孩子從憤怒中復原

當孩子說挑釁說話,如「點解呀?」、「有甚麼理由?」、「你不可罰我!」、「你好討厭!」及「我不會做!」等,父母感到憤怒是正常的,但卻可選擇不理會、不回應,或簡單重複你的決定,不要與孩子你一言我一語的變成吵架,成人不回應,吵架就也不能成事,孩子也快些從憤怒中復原,當然孩子的態度太差甚至污言罵父母,大家不與孩子對罵,但可扣他五分鐘電視或手機時間!
 
文:周婉芬博士(心理學家及遊戲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