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at home reading book

古語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閱讀對兒童成長饒富幫助是不爭之事實。生於二十一世紀資訊爆炸的年代,小朋友的課外活動豐富多姿,娛樂從不缺乏,孩子能否發掘閱讀的樂趣及培養閱讀習慣,關鍵在於家長和老師有否為孩子遞上打開「黃金屋」的鑰匙。

從小培養閱讀興趣

閱讀的好處人所共知——擴闊視野、改善語文能力、提升個人品德修養、刺激思維……從事兒童文學研究的學者認為,小朋友能否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家長和老師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專家指出,家長可先讓孩子以自然的途徑接觸書籍,例如為小朋友洗澡時,給孩子一本塑料書,若他們對書不感到陌生,長大後亦不會抗拒閱讀。由於年紀小的孩子未能應付大量文字,專家建議小朋友可以從閱讀圖畫書或韻語體文本如兒歌開始,慢慢過渡至文字書,甚至可以影像和文字互相配合,增加孩子對閱讀的興趣。

營造良好閱讀氣氛

閱讀需要良好的環境與氣氛,若家長本身沒有閱讀習慣,實在難以感染小朋友愛上閱讀,所以專家鼓勵家長為小朋友營造良好的閱讀氣氛,例如在每天晚飯後,安排一段時間,讓所有家庭成員放下手上的工作一起閱讀。小朋友剛開始閱讀的時候特別需要伴讀和共讀,引導他們正確理解內容。

dreamstime_2828407如何挑選合適書籍?

很多家長誤以為小朋友欠缺耐性看書,其實問題只是所挑選的書未能勾起他們的興趣。專家認為閱讀不一定從文字及書籍入手,因為聽兒歌、聽故事也是閱讀的一種,從聽覺入手的閱讀對年紀小的孩子更特別有幫助。專家亦提醒家長勿有錯覺認為只有文字書才有閱讀價值,只要文本優秀,小朋友看卡通片、看電影、看漫畫也可得益非淺。此外,家長亦無需掩耳盜鈴,避免孩子接觸談及敏感題材如死亡、離婚、未婚產子等的書籍,反而該為他們挑選能引導孩子從困境中走出陰霾、正面思考的書籍,方能起啟蒙的作用。

建議閱讀進程:
1:兒歌、童詩、遊戲書、圖畫書、短篇童話
2:少年小說
3:中篇小說
4:長篇小說
*以上建議就一般而言,作品的程度不一定以長度界定,也需視乎內容。

鳴謝:香港教育學院中文學系副教授霍玉英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