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的營養價值高,含豐富蛋白質、低飽和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被認為是牛奶的最佳代替品。當中的大豆異黃酮更被喻為「植物雌激素」,有助調節人體的雌激素水平,故此亦有人擔心黃豆及其他豆類製品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導致兒童性早熟。
事實上,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含量極低,每一百克黃豆中只含零點一克。在正常飲食的前提下,兒童吸收過量激素的風險不高,無須過分擔憂。其實要預防性早熟,避免進食過多肉類及油炸食品方為上策。然而,黃豆含有一定分量的低聚糖,可以引起嗝氣和腹脹等症狀,腸胃欠佳人士不宜多吃。

沒煮熟的豆漿為甚麼不能喝?

由於豆漿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細胞凝集素及皂素等物質,如果不慎喝下,有可能出現腹痛、腹瀉和嘔吐等症狀,嚴重的話更可引起脫水和電解質紊亂,但一般數小時內就能痊癒,只要以沸水高溫煮熟豆漿,便可徹底破壞這些有毒物質。
值得注意的是,皂素會令豆漿產生大量泡沫,令人誤以為已經煮滾,即所謂「假沸」現象。正確煮豆漿的方法,應該是出現泡沫之後繼續加熱五至十分鐘,如此便可以更安心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