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說法的確在全球頗為廣泛地流傳,因為很多人相信,食物掉在地上,短時間內是不會沾上有害細菌的。不過,大家對於食物掉在地上多久才被污染可謂眾說紛紜,有些人指三秒,有些指五秒、七秒甚至十秒,一直都沒有定論,因為不同的人身處不同環境時的接受程度亦有所不同。舉例說,到底食物是掉在每天都清潔的地板,還是很久才抹一次的地板呢?家中的地板跟醫院的地板相比,哪裏的細菌會較多?公眾場所和家中的準則是否不一樣呢?食物落在乾燥的地板和濕漉漉的地板上又有何分別呢?

最近,英國有研究人員嘗試以塗有果醬的麵包、煮熟的通心粉、火腿、普通餅乾、水果乾等食物驗證這一說法,分別測試食物掉在地上三秒、五秒和十秒時,有害細菌有沒有在食物上繁殖。測試結果顯示,在含有較高鹽分的火腿和塗有果醬的麵包上,有害細菌的存活率較低,即使從地上撿起,食用仍算安全。普通餅乾因為所含的水分較少,掉落地上三秒鐘、五秒鐘和十秒鐘後食用亦沒有大問題。相反,水果乾和煮熟的通心粉掉落地上三秒鐘即檢測出克雷伯氏菌,這種細菌可會引發肺炎、尿道感染、敗血症和軟組織損傷等多種疾病啊!
不過,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的其中一個節目亦曾對「五秒規則」進行測試,結果卻發現,食物掉在地上兩秒鐘已足夠被污染了。 雖然目前大家對於此謠言似乎仍未有結論,但大家想想,如果你手上的雪糕球或塗了果醬或牛油的麵包掉在地上,你真的敢把它撿起來吃嗎?正所謂「病從口入」,有很多細菌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為免感染大腸桿菌或其他細菌,大家還是不要進食曾掉在地上的食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