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的血液循環良好,才能為頭髮帶來營養,促進頭髮增長和變得更強韌。所以理論上來說,梳頭的確可以起按摩作用,增加頭皮的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不過,過度梳頭卻會破壞頭髮的角質層,導致營養流失,尤其當我們用力不當時,更容易令頭髮斷裂分叉。
梳頭時,應選用柔軟的梳子梳頭,又或者用手指不時輕揉頭皮,相信效果會更好。此外,頭髮的生長速度及周期與遺傳有很大關係,如果父母都擁有濃密頭髮,頭髮也會長得快一點。

多吃黑色食物有助護髮?

許多黑色食物內含豐富維生素B,以及礦物質如鋅、磷、鐵和鈣等,可以促進頭髮健康和潤澤髮色。例如黑豆的深色外皮由花青素所構成,是植物性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而蛋白質經身體消化後會分解成不同胺基酸,再由髮根的毛囊吸收合成為角質蛋白,刺激頭髮細胞生長。
從中醫角度看,頭髮營養與腎臟有密切關係,如果腎臟的運行欠佳,頭髮會出現乾枯或脫落的情況。而黑色食物有補腎益氣的作用,可以令頭髮回復柔順亮麗。除了從飲食入手,個人也要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每天早睡早起和適量運動,自然能夠擁有一把又長又好看的秀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