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用光才可充電這個概念其實是應用於舊一代的鎳氫(NiH)充電電池,該種電池有記憶效應,即是若在電池存有殘餘電量時充電或充電時間太長造成過度充電,電池之後便會無法充滿,從而令其壽命縮短,所以以往的手機充電叉座附有放電功能,讓使用者在完全放電後才充電。
可是,現時手機普遍使用的鋰(Li)電池的記憶效應很小,不用待電量用光才充電。相反,若鋰電池長期在電量完全用光後才充電,有可能因過度放電而導致電壓過低,而沒法正常充電或開機。

電池也能復活?


有人說當乾電池沒電的時候,只要使勁搓一搓,電池便會復活。這是真的。電池能藉着當中的化學反應引起電流流動,產生電力;但如果一直使用,化學反應便會變得越來越慢,漸漸電流便不再流動。可是,有時電池看似沒電,可能並不是完全沒有能源,其實內部還有許多尚未產生化學反應的成分。這時只要把電池在衣物上搓一搓,在摩擦中產生了熱力,溫暖電池的內部,便能幫助及加速電池內殘餘的成分產生化學反應,即是「復活」了。
此外,有很多方法能讓電池的電力更持久,例如當一組電池中有電池沒電時,便應同時更換整組電池,不要把新舊電池、相同型號但不同電化學類型或品牌的電池混在一起使用,不然會增加電池漏液的可能性。此外,電器長期不用時,應關閉電源和把電池取出,以免繼續消耗電池和產生不良的化學反應。

新購買的電子產品要充電十二小時?

各位大概都有經驗,購買新的電子產品,無論是電子遊戲機、數碼相機或手提電話時,售貨員會建議顧客先充電八至十二小時。對於電子產品在第一次使用前要否充電激活,大家仍存在不同見解。有些人認為,雖然電池在出廠前已經過激活處理,但由於出廠至售出期間或有時間差距,故要使電池發揮至最佳狀態,宜於使用前進行數次完全充電及完全放電的過程,其實,這說法對鎳氫充電電池較為適用,因為電池的容量是有限的,現時大部分電池在充滿電後,會自動截斷充電電流,即是繼續充電也沒有分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