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香港的天氣變得越來越熱,很多人一進家門已急不及待立即關門、關窗和開動冷氣機,就好像指定動作一樣。但為甚麼他們會這樣做呢?一般來說,大部分人都會認為關好門窗才開冷氣,能避免冷氣白白溜走,有效節省能源。 但事實上,這樣做只會令我們與細菌同困在「密室」內。多年前,本港便有大學研究了九間安裝了窗口式冷氣機的房間,比較在開冷氣前後的細菌含量。結果發現,房間在密封環境下的含菌量一般會於冷氣開動後首三十分鐘內一直上升,達到頂峰,其中一間房間的含菌量更在開冷氣後急升近十倍之多。
這些細菌從哪裏來呢?基本上,所有冷氣機都是靠隔塵網來避免塵埃被吸進機內;因此每當我們關掉冷氣後,隔塵網其實會藏着很多細菌和霉菌。結果,當我們開動冷氣機時,細菌就好像「放監」一樣湧出來;若此時我們還把門窗關起,這些細菌和霉菌便無處可逃,整天跟我們待在同一房間。
當吸入大量這些致敏細菌和霉菌時,雖不一定會令我們病倒,但對氣管不太好的朋友而言,則較容易引致鼻敏感問題。 問題來了!你可能會想:我們怎可能每天也清洗冷氣機呢?各位大可以放心,根據專家的建議,只要我們開冷氣時不要馬上關上大門和窗子,而是保持空氣流通,大概在冷氣開動後十五至三十分鐘後才關門和關窗。這樣一來,室內的空氣便可流出屋外,房間內的空氣含菌量自然得以降低了。當然,我們也要定期清理冷氣機,不要讓塵埃堆積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