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新學年,很多爸爸媽媽都會為小朋友添置新文具,大家可能早已對這些文具用品習以為常,甚至養成隨便浪費的壞習慣,忽略背後蘊藏的文化意義。一位香港收藏家不願舊式文具被歷史埋沒,開設展覽館展示收藏品,同時建立平台為舊文具尋找新主人,減少浪費之餘,帶大家回味舊時代的生活趣味。
今天連鎖式文具店隨處可見,許多傳統文具店無法逃過被時代淘汰的命運,一一相繼結業。本地收藏家鍾燕齊卻對懷舊文具情有獨鍾,三十年來蒐集逾十萬件文具,並於去年在新蒲崗一間工廠大廈的單位開設「銀の文房具」,將歷年珍藏公諸同好。

「銀の文房具」以店主的愛貓阿銀為名,不少參觀者更是為了一睹牠的可愛芳容而來。

踏入這個展覽空間,大家彷彿走進香港舊式小店,木架上堆滿琳瑯滿目的文具用品,從日用文具、紅線帳簿到兒童玩具等,按其類別整齊排列,留待參觀者細味尋寶。 文具除了實用功能以外,亦肩負歷史及藝術價值,從中可以窺探昔日的生活面貌。「銀の文房具」不時更換展覽主題,並舉辦文具市集和工作坊,讓大朋友緬懷童年玩意之餘,小朋友也能夠認識文具發展軌跡。店內沒有文字解說,由店主親自擔任導賞員,與大家分享文具背後的趣味軼事;同時亦歡迎遊人互動交流,展品可供觸摸觀賞,帶來與別不同的參觀體驗。

有見近年消費習慣改變,令許多依然可用的舊文具被放置一角塵封,有些甚至長埋堆填區內淪為垃圾,店主於是成立「文具銀行」將收集到的文具轉送予有需要人士,大部分由結業文具店和熱心市民捐出。這些文具經清潔和分類後會送到本地基層及國內山區學童手上,部分則以「銀の文房具」作為派發點,供市民上門免費領取,達到資源重配的目標。適逢復活節將至,本月「文具銀行」將派發兒童繪本及日本扭蛋,大家可以登入其Facebook專頁追蹤最新動向!
銀の文房具
地址:新蒲崗五芳街27至29號永濟工業大廈1樓1B
開放時間:下午2:00至6:30(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館)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silverstationeryshop
備註:如需導賞服務必須預先預約,收費因應導賞內容及時間而不同,由$40至100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