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不時流傳艱深程度令人咋舌的幼兒作業,甚至連成年人也難以應付。有人慨歎社會競爭越趨激烈,孩子唯有更早學習更多知識,才可跟上競賽步伐;也有人質疑年紀尚幼的孩童學習過多深奧知識有何意義和必要。雖說學海無涯,但假如過早猛灌知識,又會否超出孩子負荷,得不償失?

正視孩子的發展階梯

坊間催谷風氣盛行,不少家長或會以為孩子必須學得更多更快,領先別人,方能在所謂的競爭中「穩住陣腳」,但事實上幼齡兒童自有其發展步伐,假如在認知能力發展尚未完善之前,過早學習進階知識,只會擾亂孩子的發展階梯。家長需要認清一點︰孩子學習的到底是正常課程所需,還是滿足家長自己的要求,在競爭風氣下求個「安心」?

此外,提升學習難度往往會演變成無止境的追求,當孩子成功達至某一水平,下一步就是嘗試學習再高階一級的知識,結果沒完沒了,直至孩子終於力有不逮;即使孩子確實把潛力發揮至極限,然而反覆挑戰艱深知識的過程中,孩子根本難以享受學習的樂趣和成就感,反而壓力和挫敗感常伴左右,甚至覺得自己失敗了會不被家長接受,對於早期成長發展弊多於利。

循序漸進的學習軌道

幼齡學童本應由淺易程度開始,透過循序漸進的鍛錬,打好基礎。只要跟隨原本的學習軌道,到了年齡稍長、能力較高的時候,自然可以用更少時間輕鬆掌握進階知識,得心應手的過程還可提升自信,而無需在幼齡時期大費周章和時間,把將來的簡易課題變成今日的艱深考驗。

再者,隨着孩子年齡增長,生活經驗日漸豐富,更可把書本上的知識與日常生活處境連接起來——例如八歲孩子陪伴父母逛超級市場時,便可應用算術,自由組合不同貨品的價格,反觀年齡較小的孩子,就未必有足夠觀察力,或者不曾經歷過相關的生活處境,就算學習了知識,亦只局限於課業練習的層面,而無法將之應用出來,融會貫通。

與其在不合適的時機學習將來遲早學會、而且學得更好的知識,倒不如把時間花在協助孩子建立自信和安全感,確保他們享有充足的遊戲時間,以及從父母身上感受到關愛、重視和欣賞。

及早發掘學習樂趣

怎樣的學習模式、哪一門學問最適合孩子,其實孩子自己就最清楚不過。家長可多與子女傾談,留意子女言談間有否表露對某一方面知識特別感興趣,家長便可提供機會,讓孩子進一步接觸相關知識,探索天賦。另一方面,家長也可多帶領孩子認識世界,多接觸不同的人、事和物,如此一來孩子亦更容易發現興趣所在。假如孩子能夠及早發掘學習的樂趣和滿足感,而不是在學習道路上提早遭受接二連三的挫敗,相信這才是真正的「贏在起跑線」。

鳴謝︰資深教育工作者植洪麗婷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