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有數之不盡的教子方法,孩子的性格、才能、長處、短處及成長環境各有不同,教導方法亦不能一概而論,哪個才是最好的實在說不準。家長照顧及教導孩子要因材施教,然而經驗豐富的育兒專家告訴我們,育兒要訣其實往往源自一個簡單道理。

育兒專家組成最強外援

英國真人秀節目《Supernanny》自開播以來深得各地觀眾歡迎,擔任主人公的超級保姆不但為多個家庭解決育兒難題,更成為一眾父母的教子明燈。《Supernanny》更成立網站(www.supernanny.co.uk),綜合多種育兒方法供家長參考。網站共劃分為「育兒技巧」、「懷孕與分娩」、「學習與教育」、「食物與營養」、「家庭事務」、「旅遊、遊玩和生活方式」、「健康與發展」及「孩子的建議」八大範疇,內容包羅萬有,由育兒專家團隊全面幫助家長解決難題,當中「孩子的建議」部分更是由小朋友提出的意見和問題,童心滿溢。

管教是育兒的第一步

專家團隊指很多家長由於心軟及不希望對孩子太嚴厲,便會令孩子不受控,因此應視管教為教導孩子自律的方法,而非試圖控制孩子。明確規則有助孩子建立有系統的思考模式,提升待人接物的技巧,更能令孩子學會自動自覺,從而減少成長期反叛的意欲。父母希望孩子長大後成為負責任的人,便不應因害怕拒絕孩子會令他們發脾氣而處處遷就,應告訴孩子甚麼行為可以接受,而非只懲罰他們。此外,專家亦列出讓孩子聽話的秘訣,包括告訴孩子甚麼是錯的、循序漸進、以身作則,及切勿威嚇子女等要點。

家長命令式的語氣可能會讓孩子怨恨及憤怒,甚至會產生報復心態或引致他們說謊。父母對子女過分寬鬆會令孩子缺乏自制能力,因此須配合正面的管教方法,以親切和尊重的態度定下合理而堅定的守則及獎懲制度,有助培養孩子的解難能力、適應能力、溝通技巧及獨立。專家指對於初為父母的家長而言,四方八面而來的資訊也許會令他們感到非常混亂,難以決定採用甚麼方法,所以除了要向經驗豐富的專家或親友取經外,更重要的是堅守原則,向子女清晰說出規矩及獎懲制度,堅決執行,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鳴謝:資深家庭醫生陳潔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