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神燒香在華人家庭中常見的習俗,不過根據最近台灣一項研究指出,如果家中每日燒香,或會令幼童發育會延遲1至2個月。
研究指常燒香會令幼童發育延遲_黃巴士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從2005年的「台灣出生世代研究」中,分析了當中14310個獨生幼兒的家訪調查。借助數據,對比嬰兒在有燒香和沒燒香的環境中,分別於6個月及18個月時的發育差異。研究發現,如幼兒的成長環境有燒香的話,活動發展會出現遲緩。如果家中每日燒香,更會令幼童手腳行動發展,增加44%遲緩風險,發育延遲1至2個月 ;如只在過節才燒香,亦會令風險增加26%。
研究指常燒香會令幼童發育延遲_黃巴士
研究所所長陳保中建議,家長在燒香拜神時,應打開窗戶通風30分鐘至1小時,如選擇較短、較細的香,亦有助減低幼兒發展遲緩的風險。陳所長再補充,燒香時會產生重金屬鉛、多環芳香烴、錳,以及一些具揮發性的有機物質,或會令人致癌,以及出現神經中毒性,給幼兒長期吸入的話,會造成嚴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