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有循環周期,不過並不一定是以四小時為單位,時間長短亦因人而異。剛剛入睡時,身體首先進入「淺度睡眠」,心跳和呼吸逐漸變得平穩;然後進入「深層睡眠」,身體各方面完全放鬆及休息;最後進入「快速動眼期睡眠」,此時雖然眼睛閉上了,眼球卻會快速轉動,大腦與清醒時一樣活躍,而且最容易發夢。
整個循環大約歷時一個半小時至兩個小時,之後身體會返回「淺度睡眠」重頭再來,平均一晚經歷三至五次循環。如果在睡眠循環未完成時醒來,即使睡得更久,身體也會覺得疲倦和精神不振。

應該如何決定睡多久?

其實身體的「生理時鐘」最清楚需要多少睡眠,因此最理想的做法是睡到自然醒,即是不需要鬧鐘或其他人叫喚也可自己醒來。
比方說,假如你晚上九時上床睡覺,第二天早上七時自然醒來,即代表你每天需要睡十小時。入睡時間亦是同樣道理,應該在感到倦意時上床睡覺,因為身體會在夜晚釋放產生睡意的荷爾蒙,幫助入睡。
不過有研究指出,如果我們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屏幕發出的光會擾亂生理系統,令身體誤以為是白天,結果越夜越精神。如果過了上床時間還沒有睡意,就應檢討晚上是否花太多時間對着手機或平板電腦,擾亂生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