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紅肉和白肉的區分其實眾說紛紜,其中一種說法認為所有家禽類和海鮮類均屬於白肉,而紅肉則是所有以四腳行走的動物如豬、牛和羊;另一種則從肉類煮熟前的顏色分辨。近年開始流行一種更仔細的分辨方法,便是取決於肉類當中的肌紅蛋白含量,含量高的便屬於紅肉,原因在於這種蛋白質在傳送氧氣到肌肉時會呈紅色,因而影響到肉類的深淺顏 色。若以此標準區分,同一種動物的不同部位可能有不同分類,以雞隻為例,雞翅和雞胸屬於白肉,而雞腿則屬紅肉。

白肉比吃紅肉健康

若以第一種分類方法而言,紅肉一般含有較多飽和脂肪,攝取過量會影響身體的膽固醇水平。另外有不少研究發現,紅肉與多種疾病包括糖尿病、中風、冠心病,甚至直腸癌和胃癌有關,或會增加健康風險。二零一五年,世界衛生組織將紅肉列為「2a類致癌物」,即有可能使人致癌,但亦表示需要更多數據,才可鑑定紅肉是否癌病的直接成因。基於以上原因,我們普遍認為白肉較健康,但事實上紅肉當中豐富的鐵和鋅有助補充人體所需,因此均衡和適量飲食,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