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恩博士MH掌管業務遍佈全球的專業物流公司,並擔任多項公職,工作時間表 排得密密麻麻。與此同時,他與同道中人成立香港國術總會,並出任會長,致力弘揚中國傳統國術,是香港著名的武癡。
認識王嘉恩博士已有一段日子,在公,他是成功商人,也是著名的公職王;在私,他總是笑容滿面,熱情好客,是大家的好朋友。 骨子裏,他蘊藏的是大俠的氣魄,除了自幼鑽 研武藝、修煉心性,更有弘揚中國傳統國術之心,芸芸稱謂之中,還是覺得尊稱他為「王師父」最為適合。

王嘉恩博士_黃巴士人物專訪

王嘉恩博士MH現為專業物流公司總裁,並擔任多項公職。

自小體弱 學武重拾自信

正如世間上許許多多成功故事,王嘉恩的武術之路,是始於「輸在起跑線」。現在武功高強的他,小時候原來體弱多病。「我自小患有哮喘,體形肥胖,從五歲起就要戴眼鏡……在我 唸書的男校中,並非活躍份子,自信心時常處於低落狀態。當時很想多做運動,但男校裏多的是高大男生,自己從來沒有機會被選拔參與球類運動。那時候流行以運動為題材的日本電視片集,例如《柔道小金剛》等。劇中的柔道師父除了練得一身好武功外,更時常幫助別人,當時又正好從朋友間得知一些學柔道的地方,便萌生學武術的念頭。當時的武館充斥着不法份子尋找『社員』加入他們的組織,所以經濟環境較優渥的家庭一般不太希望小朋友學武術,怕小朋友會學壞。幸好,身邊的朋友都想學習武術,加上父親有朋友是柔道高手,故此順利拜師學藝。對武術加深認識後,我再學習空手道及忍術。」

改學氣功 根治哮喘

始於日本武術,最後卻情歸中國國術,何解?「學習武術的確可以強身健體,到我晉身黑帶,卻發現自己在日本武術上再也沒有新挑戰及很明顯的進步。朋友推薦我學習中國氣功,我發現氣功讓我可以很快回氣, 把半小時的訓練延伸到一小時也完全沒有問題,故漸漸產生興趣。在開始學習空手道後,我的哮喘症狀已經大為好轉,到了十九歲開始學氣功,包括道家及武林氣功後甚至完全根治。從加拿大回流香港後,我開始更深入接觸中國武術,瞭解當中的規矩、每個門派的長短處及南北武術的分別等,亦開始跟師父學習中國武術。除了體能和記憶進步外,中國武術主張個人修煉,亦改變了我的心態。武術以往給人的印象一般就是『蝦蝦霸霸』,但由於我小時候曾經被人欺凌,當然不會這樣做。武術對我的影響,是加強了我的正義感,讓我更瞭解自己。我們在武術電影中經常可以看到武士在對敵時要靜下心來觀察別人的招式,學習日本武術前的確會 有一小時的冥想時間,讓你的心安靜下來。 接觸中國武術後,我發現當中所要求的心態 更加深入,武德亦比日本的強得多。心態是學習中國武術其中一個重要元素,縱然不同派別的心法都不一樣,但同樣要求先修身,學習中國武術後我更懂得自我修為,然後再影響身邊的人。」
「學習武術後,更加明白到要摧毀一些東 西很簡單,但建立很難,就像練習一段套路 需要很長時間,但要打傷一個人很容易,因 為你很清楚知道要打甚麼位置便能正中其要 害。正面來說,學習武術可以讓我保護自己 及其他人,更珍惜生命,引申開去,亦關乎到愛惜地球,以及地球上的其他生物。」

王嘉恩博士_黃巴士人物專訪

王嘉恩現為香港國術總會會長。

學武也要學武德

很多家長可能會擔心,孩子學習武術後是否會跟別人打架?王嘉恩笑言:「我十六、七 歲在加拿大讀書,也曾經因為要保護朋友而試過出手打人,當然,懂得適可而止非常重要。外國人身形高大,欺侮起我們上來有一 定的威脅,但他們多從李小龍的電影認識到中國功夫,露一招半式給他們看看,不用真的開打,也可收自我保護之效。傳統師父多以身教為主, 非常重視教導心性,反而現代武術講求效果,對於武德的要求沒有以前嚴格,這是我很希望保存及加以鞏固的地方。我在宣傳中國武術的同時, 更希望傳承中國傳統觀念及心態給下一代。現今小朋友接觸很多資訊,需要有人及有渠道把正確的觀念及美德傳承給他們,從小培養品格,讓他們再影響身邊的人。現今小朋友活動選擇多,要他們刻苦練功是一樣不容易的事,當然,如果有 一些有趣的推廣工具,例如電影《葉問》,就帶動了學習詠春的熱潮。」

用科技推廣武術

正如王嘉恩所言,要孩子刻苦練功不是易事,那豈不是增加了推廣中國國術的難度嗎?他近年積極舉辦「全港兒童武術比賽」,更於去年舉行了 「武林薈萃——國術名師耀香江」,以吸睛的活動推動學習中國國術的氣氛。王嘉恩表示:「武林是社會的縮影,由不同派別的師 父聚合而成,我非常幸運,接觸過的師父都明白我是真心想推廣中國武術,傳承這種傳統文化,故此他們都很願意在我們的平台分享心得及對武德的看法,例如在『武林薈萃——國術名師耀香江』活動上就有三百多位師父同台表演,當中有二、三十位是本地土生土長的一代宗師,帶同門生向公眾展示自己門派獨有的武功心法。要令中國國術再度興起,我們需要更強大的力量。要改變傳統師父的思維並不容易,他們一生只學一套武術,思想根深柢固,未必很明白宣傳的重要。傳統師父一般着重身教,並不擅於用動畫或文字傳授武功,我們除了提供平台宣傳中國國術外,亦會透過科技,如拍攝影像,讓公眾在家裏也可以跟着練習。建立宣傳渠道不但需要時間,亦需要獲得傳統師父的認同。」

習武助減壓

王嘉恩工作繁忙,身兼多項公職,又要經常交際應酬,但見他總是氣定神閒,他亦歸功於武術訓練:「減壓最主要是調節心態。練武之人講求心性,唯有心性平和才可以分析武術,這同樣可應用在人生上。中國國術滲入了中國傳統美德及儒家思想,如尊敬老 師、愛護朋友及孝順父母,這些觀念可以幫助一個人成為全人,亦深深影響了我的人生。」

王嘉恩博士_黃巴士人物專訪

2016年攝於福建少林寺,王嘉恩親領小朋友參與武術交流活動。

三歲可習武 由學習龍獅開始

王嘉恩表示,三歲幼童已經可以開始學習武 術:「哪怕他對套拳不太純熟,也可以先把概念注入他們的腦海裏。當孩子慢慢長大,在不同階段打同一套拳都會有不同領會。現在不少小朋友學習武術前會先學習龍獅,一來較有趣,亦可以參加表演,之後才慢慢讓他們真正接觸中國武術,坊間有一些英文教授的龍獅班,讓小朋友學習武術之餘,又可以兼學外語,一舉兩得。」至於年青人該如何選擇學習哪門哪派的武術?王嘉恩分享道:「我建議年青人多參考各方資料,嘗試瞭解不同派別的特性,再挑其中一個門派去鑽研,避免浪費時間及師父的心機。以我為例,我的手腳偏短,不宜選擇一些動作大開大合的門派,反而要選一 些適合自己身形和肢體的類別。」

王嘉恩博士人_黃巴士人物專訪

「全港兒童武術比賽」已舉辦多年,除主力向小朋友及家長推廣武術外,亦提倡武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