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1
一般而言,有三種情況會導致水果損壞,首先是由碰撞造成的損傷。以蘋果為例,碰撞會令果肉與空氣接觸而被氧化成褐色;其次,低溫的情況亦可能會破壞水果的細胞結構。以香蕉為例,低溫會分解果肉內的果膠,使其組織變軟。在上述這兩種情況下,雖然水果的味道和口感會變差,不過在短期內食用還是安全的。
值得注意的是,細胞破損會令氨基酸、糖和無機鹽等物質流出來,為微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長條件。水果一旦被黴菌污染,便會出現發霉腐爛的情況。不小心吃進肚子,輕則可能導致頭暈及嘔吐等症狀,重則可能造成神經系統傷害。即使將腐爛的部分切除亦不表示可以食用,因為黴菌產生的展青黴素會擴散到水果的其他部位,單靠肉眼未必看見得到。
 

水果可放進冰箱貯存嗎?

256-2
低溫環境的確可以延長水果的保鮮期限,然而不是所有水果都適合冷藏!很多熱帶水果如香蕉和芒果等有「低溫障礙」,冷藏反而會加速果肉變質,變得不適合食用,因此只需將它們放置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保存即可,而溫帶水果如蘋果和桃子等則無此問題。
 
不過大家要注意,應避免將尚未熟透的水果放進冰箱。低溫會令水果持續處於未熟狀態,移至室溫後很快便會腐爛,結果弄巧成拙。此外,水果進出冰箱時會因為溫差關係,出現凝結水的現象,不利貯存。因此將水果放進冰箱前,不妨先用紙包裹以便吸收凝結水,但記得要在紙上戳幾個小洞,降低它們發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