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父母向我投訴子女容易哭,一批評他或說他的不是,他便哭了。
我通常回應易哭不是問題,不需特別處理,更重要的是不應去制止,阻止流淚等同告訴他們,哭和傷心是弱者,令人討厭,即將來他們傷心,也不要顯露給別人,尤其是父母,那他們便無法紓緩他們的負面情緒了,更遑論父母可以加以協助。
易哭不等於是弱者_周婉芬博士_黃巴士
明白並不等於遷就,想將來子女會找我們哭訴,今天我們便應學習如何回應他們的眼淚,令他們感覺被明白。明白並不等於遷就,假如他說弟弟弄污他的圖畫,父母可回應:「你好傷心啊!」不等於父母要去罰弟弟,但也不要批評只花了一丁點,是小事。換轉角色,假如你心愛的手袋給人弄污了一小點,你聽到別人的反應說你自己小事化大,你也不好受,以後有事也再不向此人傾訴。
易哭不等於是弱者_周婉芬博士_黃巴士

減少侮辱及太長的批評

除了聆聽和反映,我們可讓他慢慢復原,不需解釋或勸勉,我不開心時,甚麼也聽不進耳的!當然,被批評或責罵時全部大人小孩也不開心,是正常的,小
孩子哭出來,成人掩藏。父母在管教時,減少侮辱及太長的批評,否則孩子哭也是正常罷了!如果你的子女經常無緣無故哭,或因小事哭很久,與其制止,
倒不如去瞭解她常哭的原因,而加以輔助。
文:周婉芬博士(心理學家及遊戲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