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一出現肚瀉,便會立刻服食止瀉丸,務求以最短的時間把它止住,但這樣做是否對的呢?其實,肚瀉的成因很多,較常見的是細菌感染,例如當我們吃了一些不清潔的食物時,我們的腸道便會受到病毒感染。
肚瀉的過程雖然是很痛苦,但也是我們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能把細菌、病毒及其產生的毒素排出我們體外,減少對身體的損害。若我們在此時服用了止瀉藥,病菌並沒有被打敗,只是一直都困在我們體內,這樣又怎會好起來呢?

肚痛可以服食止痛藥嗎?

肚痛與頭痛有所不同,這痛楚不是單單吃了止痛藥便能輕易消除的。若是因吃錯東西而肚子痛的話,痛楚很多時在排便後都會得到紓緩。大部分的腹瀉情況都是不藥而癒的,只要把病菌全都排出體外便可,所以如果情況許可(例如,整天可待在家中),最好還是讓腸道細菌和毒素自行排出體外。其間記得要補充足夠水分,需要時也可喝一些電解質飲料補充體力,以免出現脫水情況。
當然,如果腹瀉的情況持續,而且出現全身乏力、頭暈、口渴、心跳加快等徵狀,便要快快求醫了。事實上,只要我們小心飲食,避免進食不乾淨或過期的食物,肚瀉的困擾並不常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