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說打鼻鼾才是熟睡的象徵,這是不是真的呢?其實打鼻鼾其實與呼吸系統有關。鼻鼾的產生,很多時候是由於軟顎、舌頭、咽喉的肌肉在睡覺時放鬆,使上呼吸道收窄,呼吸時便會較容易產生震動,形成鼻鼾聲。一般來說,年紀大的人肌肉相對鬆弛,故出現鼻鼾的機會亦較大;扁桃腺過大的人士或肥胖者因為肌肉比一般人大,上呼吸道因而變窄,亦較易產生鼻鼾。
此外,我們患上傷風、感冒或鼻塞時,因為需要大力吸氣,軟顎壓向後方,所以平常沒有鼻鼾者都會因而打鼻鼾。 其實,鼻鼾聲越大,代表呼吸的阻塞情況越嚴重;若呼吸道完全被阻塞,便會形成窒息。所以,其實不一定熟睡才出現鼻鼾,打鼻鼾的人甚至會因為呼吸受阻塞而不能完全熟睡,翌日出現疲倦及頭痛的「後遺症」呢!
如果發現鼻鼾的情況嚴重,鼻鼾聲突然停止,出現短暫停止呼吸的情況,更有可能是患上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分為「阻塞性」和「中樞性」兩種,較常見的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原因多是患者的上呼吸道於睡眠時受到阻塞;中樞性睡眠窒息症則較為少見,患者或因為中風或心臟病等其他疾病而令腦部中樞系統未能有效地把呼吸訊號送到有關的器官及組織。
睡眠窒息症患者一般難以進入熟睡狀態,經常在睡眠期間驚醒。除了鼻鼾之外,睡眠窒息症的其他病徵包括呼吸間歇性停止、專注力降低、渴睡、頭痛、情緒不穩等,嚴重的睡眠窒息症可危及性命,所以絕對不能輕視,若有懷疑,便應尋求醫生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