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處於疲勞狀態時會令大腦的溫度上升,而呼吸會變得較平時緩慢,導致吸入體內的氧氣減少。這時候大腦便會發出指令,透過打呵欠時一呼一吸的動作,呼出體內的二氧化碳後再吸入氧氣。
有關呵欠的傳染之謎,其實科學界仍眾說紛紜,又以以下兩種解釋最為人所知:一、大腦中有一組「鏡像神經元」,使我們會不自覺地模仿他人,藉此累積知識和瞭解別人情緒。而心理學家亦認為,人類作為群體動物很容易受身邊人影響,打呵欠或許是一種社交行為。二、從生理角度來看,若打呵欠時正處於密閉空間中,會使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大增,從而令其他人感到氧氣不足,一起出現打呵欠的動作。至於哪種說法才是正確,還留待科學家作進一步研究。

天氣乍暖還寒,令人呵欠連連,可如何紓緩?

除了補充氧氣外,大家也可以嘗試為大腦降溫,喚醒精神。最簡單的方法是用鼻子進行深呼吸,藉此降低鼻腔血管內的溫度,有效減少打呵欠的頻率。此外,亦要保持四周空氣流通,例如打開窗戶,又或用冰袋或冷毛巾冷敷額頭或後頸部位,如此不單有助降低身體溫度,也可以讓人變得更清醒。
不過上述都只是些「治標」方法,只有充足睡眠才可以讓大腦得到徹底休息,一覺醒來自然能以最佳狀態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