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三月,天氣回南,每天的濕度均高達百分之九十或以上。潮濕多霧的天氣令不少大人和小朋友受到「春睏」困擾,常常覺得疲倦、無力及提不起精神。到底小朋友如受濕氣影響會有甚麼徵狀?家長應從何入手幫小朋友袪濕?
小兒袪濕有法_呂兆陞_黃巴士
註冊中醫師呂兆陞稱從中醫角度,濕氣為外感六淫,即風、寒、暑、濕、燥、火中的一種致病邪氣。香港的春天和暖潮濕,容易受濕氣影響,由於濕氣性質黏滯難纏,人一但感染便很難根治。小朋友先天「脾常不足」,而脾臟正是人體處理濕氣最重要的臟腑,故此會容易惹上濕氣。

「濕重」原因各異

事實上,所謂「濕重」有外濕和內濕之分,外濕是指天氣、居住環境潮濕或空氣不流通等因素,導致外來濕氣入侵人體所致;內濕則是與脾胃有關,如孩子常喝凍飲及進食奶製品,亦會容易濕重。
想知道小朋友有沒有受到濕氣影響,家長可觀察他們起床時的精神狀態、面色、舌苔顏色、大便狀況及胃口這五方面。如果孩子特別容易累、早上起床時看起來非常困倦,甚至一反常態地賴床,很大程度就是受濕重影響,體內濕重且脾虛的孩子面色一般會較為蒼白、眼睛的分泌物較多及舌苔白厚。
小兒袪濕有法_呂兆陞_黃巴士
此外,大便狀況及胃口亦為判斷濕重的指標之一,體內有濕的情況下, 大便會溏軟不成形,容易黏在馬桶上,如果如厠後用了若干張紙巾也擦不乾淨,則說明孩子體內有濕氣。而濕重同時會令脾胃退行,孩子的胃口變差、食慾不振。

切忌亂飲涼茶

涼茶舖售賣的祛濕茶如薏米水、五花茶及野葛菜水等性質偏寒,主要用作清濕熱,對於孩子「脾常不足」及腎虛的體質來說並不適合飲用。如孩子並非犯濕熱之邪,長期飲用這些涼茶或會令脾胃更加虛弱、削腎氣,影響免疫力和發育情況。
要改善小兒濕重狀況,中醫師不主張以食療的方法,反而應從生活中着手。生活習慣上,小朋友應少喝凍飲及吃生冷食物,盡量避免奶製品及煎炸食品等不利消化的食物。不少家長發現小朋友多汗便會開冷氣讓他們降溫,唯小朋友的新陳代謝本來就較快,屬多汗體質,開冷氣抑制排汗反而會導致體內濕重。更重要的是,鼓勵孩子多做戶外運動,益氣排濕,而四肢運動更有助健脾,化解濕氣,幫助孩子養好身體,享受春天氣息。幫小朋友健脾的話,中醫師建議可煲以下湯水。
淮山健脾湯
材料(2-4人飲用)
淮山一両
蓮子五錢
芡實八錢
茯苓八錢
白扁豆一両
陳皮半塊
瘦肉少量
製法:
上述材料加適量水,慢火煲兩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