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十月,早晚吹來陣陣涼風,秋天氣息甚濃。然而,天氣轉涼的秋天卻是各種疾病的高峰期,尤其小朋友的抵抗力較成人弱,更容易染病。面對常見的腸道不適及鼻敏感,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孩子在秋天養好身體?

從中醫角度來看,幼兒的身體機能及器官尚未發展完全,臟腑嬌嫩、形氣未充,特別容易受外來刺激影響而患病。在驟暖驟涼的秋天,小朋友特別容易出現腸胃不適及鼻敏感的情況。由於天氣開始轉冷,寒邪容易深入體內,加上秋天的濕度較夏天時低,孩子的胃口轉好,或會吃多了東西,容易出現發燒、胃口變差、嘔吐、腹瀉等症狀。而小兒容易在秋天鼻敏感發作,主要是因為天氣乾燥導致塵蟎揚起,繼而外物入侵呼吸道引致打噴嚏、流鼻水、咳嗽、鼻塞及流眼水等症狀。

不少家長或會因應季節變化自行為孩子進補,惟中醫不建議此做法,皆因兒童的陽氣旺盛、體質偏熱,倘若孩子過度進補,或會因而產生積熱,出現喉嚨痛或生痱滋等症狀,嚴重更會影響正常吸收,導致營養不良,以及提早發育。專家提醒,所有進補食材均需要按個人體質使用,家長為孩子進補前宜先諮詢專業意見。

要預防秋天出現腸胃不適及鼻敏感症狀,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必不可少,由於腸胃不適及鼻敏感發作的主要原因同為天氣變冷,家長應適時為孩子保暖防寒,並可找註冊中醫調理身體。此外,幼兒應避免吃生冷食物,於秋天期間可多吃雪梨、雪耳、葡萄及芝麻,這些食物均有養陰潤燥、健脾益氣的功效,有效預防鼻敏感及腸胃不適,幫助孩子養好身體,迎接寒冷的冬天。

淮山健脾湯

材料(二至四人飲用):淮山一両、蓮子五錢、白朮五錢、芡實八
錢、玉竹一両、陳皮一塊、瘦肉少量。
製法︰上藥加水適量,慢火煲兩小時。
備註:有健胃養陰之效,適合胃口欠佳、面黃飢瘦的孩子。

雪梨養陰茶

材料:雪梨一個、雪耳適量、玉竹一両、冰糖膏少許。
製法︰加水適量,慢火煮沸。
備註:適合容易眼、口、鼻乾的孩子。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