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不少雙職家庭,由於父母均為上班一族,只好聘請家傭分擔照顧孩子的工作。日間上班時,父母難免掛念孩子,想知道他們有否搗蛋或乖乖做功課;亦有僱主希望瞭解家傭的工作表現,對待孩子是否有耐性,現時十分普及的家居攝錄機正為父母提供一個便利的渠道,隨時觀察家中的一舉一動,但原來不當使用家居攝錄機或有侵犯私隱的風險。

現時的家居攝錄機配備多項功能,即使身處千里之外,亦可以透過網絡即時傳輸觀看家中實時的畫面、遙距操控鏡頭擺動、甚至透過攝錄機的內置揚聲器和麥克風與家中親人對話。新式科技讓父母能夠便捷地監察家中的小孩和家傭,但不少人卻忽略了使用攝錄機所涉及的私隱議題。

使用攝錄機的注意要項

雖然家居攝錄機安裝於私人地方,但由於攝錄的影像可以用作識別個別人士(如外傭及客人)的身份,因此使用者須依從《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保障資料原則。家長首要評估安裝攝錄機的需要及其合理性,如兒童未有成人陪同獨留家中,或家傭曾在工作上有過失,都屬於合理的監察理由。

再者,攝錄機的安裝地點亦須慎重,如在客廳和飯廳等共用地方,而非睡房、浴室及廁所等對私隱有合理期望的空間。在香港因地方有限,一些家長或安排家傭與兒童共用房間,在此情況下如需安裝攝錄機,亦應確保鏡頭不能拍攝到家傭的私人活動,例如使用布簾阻隔。

另外,家長應以公開的手法使用攝錄機,包括以口頭或書面通知家傭家中受到監控,並清楚說明監控的原因及取得家傭同意,此做法有利於家長和家傭間的互信。除非家長有合理懷疑家中已發生或即將發生違法活動,如兒童受到忽視或虐待,並需要透過監控取證,方可進行隱蔽式攝錄。最後,家長應確保錄像只用於所述明的目的,並且不保留超過七天。

尊重孩子私隱

對於未有聘請家傭的家庭,亦可能基於幼兒安全等理由使用家居攝錄機,但家長須注意,所有年齡之人士均享有法律所保障的私隱權。隨着孩子長大,漸漸會產生對個人私隱的期望,針對幼兒和青少年,父母應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適時檢討使用攝錄機的需要,並同樣根據公開原則告知孩子家裏受到監控,以坦誠態度促進親子間的溝通和尊重。

父母亦有責任從小教導孩子私隱教育,包括不隨意披露個人資料及培養尊重私隱的觀念,因此在使用家居攝錄機時,亦應該以身作則,在尊重孩子私隱的前提下達到保障安全的目的。如對私隱條例及保障資料原則有任何查詢,大家可聯絡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或在其網站(www.pcpd.org.hk)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鳴謝︰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