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stime_m_19307913

每個人都曾說謊,可是,為人父母總希望子女成為品德良好的人,當牙牙學語的孩子帶着天真的眼神說謊時,難免令父母擔心這是學壞的徵兆。為何年紀小小的孩子也會說謊?家長該如何正面管教孩子,幫助他們培養誠實的品德?

瞭解說謊背後的動機

年幼的孩子說謊多是因為害怕受到懲罰,於是以謊話來掩飾和逃避可能會被懲罰的真相,是自我保護的行為。例如否認曾偷吃朱古力,甚至把罪名推在未長牙的弟弟身上。

三至五歲孩子的想像力快速發展,有時難以區分想像與真實世界,因而編造了一些與事實不符的故事,而且他們會相信這個故事是真的。父母應嘗試瞭解孩子說謊的動機和內容,向孩子問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找出他們不能辯駁的證據,令孩子不能再逃避,必須正視和承認事實,學習面對和承擔後果。

適當懲戒不少得

孩子在成長時期說謊,將來不一定會成為壞人,但卻可能養成一個難以戒掉的惡習。他們一般在成長中均缺乏安全感,因此不斷以謊話來掩蓋自己,甚至堅信這些謊話不會被拆穿。

因此,當發現孩子說謊時,必須予以合理的懲罰,而且要說得出做得到,即使只是小小的懲戒也不能省略。這是讓他們明白父母是愛錫和包容他們的,不介意他們說出事實,讓他們建立對人的信心,往後能勇敢地說出真相,同時也讓他們發現面對錯失並不如想像中可怕。

dreamstime_m_32687533

白色謊言──對或錯?

隨着孩子年齡漸長,他們會逐漸接觸到「白色謊言」和「客套說話」,或會混淆不清怎樣才是惡意謊言。他們看見成年人說出與事實不盡相同的事情,但未能分辨說這些話的時機。

父母應多陪伴孩子從觀察中學習和分辨別人說話的用意,例如讚賞他人不太突出的優點是否說謊?在社交網絡中為保護自己身份,不使用真實資料,又算不算瞞騙?當孩子年齡漸長,父母可耐心地與他們示範「半真話」的藝術,同時也要以身作則,自己犯錯時也要向孩子坦白承認自己的不足,令他們明白認錯是負責任的表現。

鳴謝:資深家庭醫生陳潔玲女士及資深臨床心理學家劉余寶堃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