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假期間、或即將來臨的暑假,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報讀夏令營、遊學團或讓他們到親戚朋友家度宿。對孩子而言,第一次離開家裏到沒有父母照顧的地方過夜是既新鮮有趣又緊張的體驗。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孩子紓緩分離焦慮?讓孩子外宿前又有甚麼要注意?

孩子外宿初體驗_黃巴士

外宿有助多元智能發展

專家指出,離家外宿的經驗有助孩子多元智能的發展,一般的團體營隊除了可以讓孩子結交新朋友,逐步瞭解如何和同儕相處外,孩子亦可在過程中學習情緒控制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離開父母的護蔭可幫助孩子提升自立自理能力,如起居飲食及表達身體狀況等,同時有助增強表達能力。

家長為子女報名營隊前應先考慮子女的興趣,跟孩子事先商量,察看他們的意願,如孩子抗拒離家或與父母分離,家長切忌強行,反而理解和接受孩子還未作好準備。此外,家長可與接待孩子的家庭多交換情報,讓對方瞭解孩子的生活習慣及平常對孩子的要求,如希望孩子每天在固定時間做功課、孩子怕黑、對某些食物過敏或不喜歡某種食物等,若參加營隊的話亦應告訴負責人孩子的特殊狀況。

外宿前,家長應讓孩子知道外宿的內容,以及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或挑戰,如想念家人或遺失物件時的應對方法。初次外宿對孩子而言難免有點擔憂,家長可試着傾聽孩子擔心的事情和疑問,以及與他們討論在甚麼情況下會接回家中,讓孩子早作心理準備。若孩子出現分離焦慮,家長可以讓他們攜帶一些平常抱着睡覺的玩偶或毛巾被,甚至家庭照,讓他們感受到爸爸媽媽的陪伴,減輕焦慮。

一般小學生已適合外宿,惟初小學生一般較缺乏安全感,家長應三思應否讓孩子參加一些孩子覺得陌生的營隊過團體生活。最重要的是,明白和理解離家外宿的體驗對孩子來說是一個新嘗試、新試驗,包容和接受小朋友會不習慣離開本來的舒適圈,多給予肯定和鼓勵,讓他們放膽一試!

鳴謝:明愛香港仔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社工李寶姬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