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即將來臨,又是一家大小享受戶外樂趣的時節。在猛烈的陽光底下活動,為了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防曬措施必不可少,尤其孩子的皮膚特別幼嫩,應該如何防曬才能適得其法?

一般而言,皮膚在陽光下曝曬十五分鐘後才會開始曬傷,短時間的外出如上學等並不會曬傷,故此日常並無必要進行防曬。另一方面,適量接觸陽光反有助製造維他命D,幫助孩子成長。惟在戶外長時間活動時,例如行山和游泳等,則應按情況防曬。

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建議,年齡達六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按需要使用防曬產品。紫外線可分為UVA、UVB及UVC三類,其中UVA會導致皮膚老化和曬黑;UVB會引起發紅、曬傷及皮膚癌;UVC則被大氣臭氧層過濾掉,因此防曬產品以防禦UVA及UVB為主。防曬產品的PA值代表阻隔UVA的程度,現時並無標準化的數據,故以加號代表,加號越多即效能越高。至於SPF數值則是實驗室數據,意指能阻擋UVB的程度,塗抹後皮膚延遲多久才會曬傷。家長應根據孩子於戶外活動的時間長度及紫外線指數挑選適合的PA及SPF數值,並於出汗或游泳後補擦。

不少家長擔憂防曬產品的成分可能引起孩子過敏反應,初次使用時,可先取少量於小範圍的皮膚上試用,如無不適反應再正常使用,或在事前先請教醫生意見。使用防曬產品後應徹底清潔,如以一般沐浴露潔淨身體,可降低致敏風險。

除了使用防曬產品外,特別針對六個月或以下的嬰兒,家長可採取其他防曬措施︰首先,盡量避免於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陽光最猛烈的時間作戶外活動,或待在有遮蔭的地方,避免曬傷及中暑;其次,以濶邊帽或雨傘減少陽光直接照射皮膚;最後,紫外線亦會傷害眼睛,因此在陽光下應使用能有效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鳴謝: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林永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