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初生寶寶需要充足的睡眠時間才可快高長大,嬰兒床對寶寶可謂極為重要,一眾準爸爸和準媽媽該如何挑選安全又舒適的嬰兒床呢?

根據需要挑選嬰兒床

市面上的嬰兒床大都以實木為主要材質,除了傳統以櫸木、橡木及松木等製成,新款的嬰兒床色彩豐富,方便爸爸媽媽配襯嬰兒房間內不同的傢具。嬰兒床一般適合初生嬰兒至兩歲的幼童,亦有一些可調較長度的床,讓五歲的孩子亦可舒適地使用。一些設計師更別出心裁,讓嬰兒床能搖身一變成為座椅,應付用家的不同需要。

適當調教床板高度

嬰兒床普遍設有一邊的活動欄柵,方便媽媽抱起寶寶,建議大家定期檢查欄柵的螺絲位置,慎防因螺絲鬆脫而釀成意外。此外,切忌以拖行的方式推動嬰兒床,以防床腳出現裂痕,減短嬰兒床的壽命。嬰兒床大多設有三種高度,寶寶尚未懂得坐時,應把床板調校至最高,床褥與欄柵頂點的距離不少於二十厘米;其後當寶寶懂得坐時可調低一格、懂得站立時便調至最低的一格,此時床褥與欄柵頂點的距離應不少於五十厘米。家長亦必須注意欄柵之間的距離,安全標準為二點五厘米至六厘米,確保嬰兒的小手及頭部安全。

嚴選優質床褥

優質的嬰兒床當然要配上舒適的床褥!市面上的床褥質料大致分為海棉、彈簧及獨立彈簧三種,父母可因應喜好及需要而自行挑選,一些新式床褥表面附有特製床墊,集散熱、防菌等功能,也可經常清洗以保持床褥整潔衛生。為了確保床褥具備良好的承托力,專家建議定期把床褥底面對掉,平衡兩邊的承重量。

打造安全及舒適的睡眠空間

精心挑選嬰兒床,無非希望寶寶能睡得安全、睡得好,除了以上需注意的細節,如何能為寶寶打造良好的睡眠空間?有些家長喜歡以單一色調打造寶寶房間,其實色彩繽紛的空間更可刺激寶寶感官發展,常見的床上音樂吊飾亦有助引發他們的好奇心。嬰兒房間的溫度建議為十六至二十度,嬰兒床亦不宜置於窗邊,避免被陽光直接照射。有需要的話,不妨在房間安裝嬰兒監察器,全天候洞悉寶寶的一舉一動,爸爸媽媽自可大為放心。

初生寶寶可與父母一起睡嗎?

跟寶寶睡在同一張床或許能加強親密感覺,但為了寶寶的安全,未滿三十七周或體重少於二點五公斤的初生寶寶均不建議與父母同睡;即使寶寶符合以上條件,父母若喝過酒、吸過煙或過分疲倦亦不宜跟嬰兒一起睡,以防構成危險。

鳴謝:mothercare市場部主任Zeno Ko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