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空少(男空中服務員)在facebook專頁「豆腐空少的飛行日記」貼文,指遇在飛機上服務期間遇上一港人家庭,兩個小孩不單在機上大聲喧嘩,還用腳頂前座乘客座椅,其母得悉其他乘客投訴後不但沒有勸阻,更指小孩只是玩玩,反指摘空少沒有愛心。

好教養就是為人設想_黃巴士_許芷茵

後座大叔有見及此,用腳踢港媽椅背。當港媽向服務員投訴時,大叔妙答自己也是阿媽心目中的小孩,請港媽包容,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當堂令港媽語塞。(詳文見下圖)
 好教養就是為人設想_黃巴士_許芷茵

來源:「豆腐空少的飛行日記」facebook專頁

教養是關懷別人的需要及難處

同樣發生在香港,我卻在機場候機室遇到另一種父母。
因為搭枱的關係,我在候機室等候登機時,聽見同桌母子對話。
幼童問了一個問題,他媽媽在他耳邊輕輕說:「這裏很多人在休息,我們低聲說話。」吃完簡單點心,正要離開,媽媽又教孩子:「我們把擤過鼻涕的紙巾帶走,稍後自己丟棄,濕漉漉紙巾別要勞煩清潔姐姐處理。」
我抬起頭來,向這位好家教的母親微笑,她也微笑點頭,孩子自動向我揮揮手:「再見,姨姨。」
 好教養就是為人設想_黃巴士_許芷茵

一理通百理明 舉手投足都是好教養

整天下來,我心情愉快,腦中一直縈繞這對母子簡單卻絕不平凡的對話。我們做父母的,往往覺得有十匹布那麼長的東西要一一教導孩子,方能讓他們成為有教養的人,這位母親所灌輸的,是事事替別人設想,關懷別人的需要及難處,以及想想如何方便別人:
進門之後替隨後而來的人把門拉住;下車時不用爭先恐後,讓別人先行;別忘了時時說「請」和「謝謝」,為別人的生活帶來一點優雅和愉快;守時,因別人的時間跟我們的也一般寶貴……一理通百理明,養成習慣之後,舉手投足之間流露出來的就是好教養。
文:許芷茵(反虎媽俱樂部掌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