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新成員即將誕生,各位準爸爸媽媽都忙於挑選各樣嬰兒用品,早前我們介紹過嬰兒車、安全座椅及揹帶等,但說到最常用的必備嬰兒用品,非奶瓶莫屬。市面上林林總總的款式,功能好處各有不同,如何為寶寶選擇最合適的奶瓶和奶嘴呢?

奶瓶製造物料比較

奶瓶分奶嘴和瓶身兩部分,瓶身多以玻璃或塑膠製成。現時巿面上大部分塑膠奶瓶均選用不含雙酚A的物料製造,而且方便攜帶,可是壽命較短;玻璃奶瓶耐用、無毒,而現今的玻璃材質已有防碎及防熱功能,可是卻比塑膠奶瓶重。瓶身的形狀大小對嬰兒的吸吮情況影響不大。奶嘴是奶瓶最重要的部分,嬰兒喜歡奶瓶與否也是取決於奶嘴是否合適。奶嘴的軟硬適中及符合嬰兒成長階段的奶嘴孔大小有助促進嬰兒唾液分泌,幫助上下顎及臉部肌肉的發育。奶嘴物料方面,最常見的為矽膠和天然橡膠。矽膠可經煮沸,可是彈性不夠,比較容易撕裂;天然乳膠彈力非常好,容易回復原狀,但卻較易老化。嬰兒的各個成長階段需要不同種類的嬰兒產品,現今大多奶嘴均根據嬰兒的口腔與下顎結構設計,盡量貼近母親哺餵時乳頭的形狀,保持最自然的哺育方式。嬰兒吸吮時會吞入空氣,因此不少奶嘴均有排氣功能,避免嬰兒吸入過多空氣。

dreamstime_m_16096333

奶瓶的使用和消毒方法

要知道奶嘴是否適合嬰兒,照顧者需留意嬰兒吸吮時的情況。為確保安全,嬰兒使用奶瓶時也必須有人看管。照顧者在餵哺嬰兒時可讓嬰兒躺臥在腹部或胸前,令他們倍感溫暖。餵食前必須檢查溫度,奶瓶蓋扭得過緊亦會導致滲漏。餵哺嬰兒後應抱起嬰兒,並輕拍他們的背部替嬰兒掃風。奶瓶與奶嘴消毒方法有兩種,沸水消毒若時間太長,會加速奶嘴物料老化;時間太短則不能有效殺死病菌。蒸汽消毒無需加入任何化學品,使用方法簡單方便,且非常衛生。消毒前亦需將奶瓶、奶嘴及配件徹底洗淨,並最少每天消毒一次。

奶瓶和奶嘴應多久更換一次?

一般建議奶瓶需六個月更換一次;奶嘴則為八至十周,而天然乳膠奶嘴則需四至六周更換一次。照顧者在每次使用前後都應仔細檢查,如發現任何老化跡象或破損,便應立即更換。

不同大小的奶嘴孔有何分別?

奶嘴孔的種類和大小應根據嬰兒的年齡而定,圓孔奶嘴適合初生嬰兒或較稀薄的液體;十字孔流量較大,適合三個月以上的嬰兒。

餵哺注意事項

  • 將嬰兒抱住以半直立姿勢放於膝上,也可以枕頭墊高嬰兒。
  • 確保奶瓶傾斜至瓶頸和奶嘴中充滿奶,減少嬰兒吸入空氣。
  • 餵哺時交替抱住嬰兒的姿勢,有助嬰兒眼睛和頸部健康發育。
  • 餵哺到一半及結束時均替嬰兒掃風,讓嬰兒打嗝。

鳴謝:mothercare嬰兒產品採購經理Daisy Ng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