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stime_l_25564979

走在街上、聽到各種不同的語言,對生活在香港這國際城市的我們來說並不是新鮮事。有誰不希望自己精通七國語言,在世界各地都能暢通無阻?當教育界推行母語教學,卻又強調兩文三語的重要時,家長應如何有效地培育孩子的語言能力?如何為孩子建立適合的學習環境?

系統式教育避免語言混亂

兩文三語在香港已成為學生的必讀語言,語言能力亦是社會上非常重要的一環。不少家長都會為孩子報讀不同的語言課程,讓他們能有較多練習時間,增加孩子學習語言的機會。為建立全面的多語環境,更有家長雙管齊下,在家中採用多種語言溝通,令孩子盡早適應多語環境。然而,若家長的教育方法缺乏系統,很有可能會令孩子感到混亂,甚至會出現發展遲緩或有語言障礙。

專家指最初建立多語環境時宜只學習中文與英文,同時學習太多種語言可能會帶來反效果。家長除了要多留意孩子的語言發展進程,更應堅持同一對象只用同一語言和孩子溝通,又或訂立有規律的外語時間,如以英語講故事。

家長適當配合為要點

語言學習最重要是在應用方面。孩子主要透過觀察和模仿來學習語言,家長教導孩子時宜因應他們的程度調節說話速度及用詞,並多以完整句子和孩子溝通,令他們更易掌握,避免孩子只記得零碎的單詞。家長應恰當地回應小孩說話,包括延長他們的句子,或以提問鼓勵孩子多說話、多思考,以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若家長發現孩子有語言障礙的問題,應盡早為孩子安排約見言語治療師,就理解、表達、發音、口部肌肉、聲線及流暢度等範疇為孩子診斷,並提供適當的治療及訓練。

語言是人與人溝通最重要的工具,看着孩子由牙牙語開始,到懂得說單字、以完整句子表達自己的想法,那過程相當奇妙,亦教人感動不已。即使是微不足道、重複說明也好,多和孩子溝通,不但能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更可增進彼此的關係,何樂而不為?

鳴謝:香港言聽中心言語治療師、遊戲治療師及心理輔導員鄭潔雯小姐。